我市各区县筑牢党建堡垒,扎实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建引领风帆劲 凝心聚力为人民

2021-07-12 11:58: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诗怡

我市各区县筑牢党建堡垒,扎实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建引领风帆劲 凝心聚力为人民

物业工作人员为群众修理楼道灯。(李冬阳 摄)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让老百姓享有高品质生活。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我市各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通过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红色物业”等形式,创立特色品牌,扎实推进相关举措,以实际行动换来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力提升。

  服务全方位网格暖心窝

  近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青年东路社区居委会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上,居民刘克英讲述了网格员姜晶给自己生活所带来的喜人变化。刘克英因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网格员小姜在了解到情况后,向社区申请为其和老伴儿安装了助浴设备。不仅如此,还为老两口在屋内安装过道椅子、扶手,就连床头也安上了扶手,方便两位老人活动。前段时间,姜晶在得知刘克英老伴儿腰部有伤后,特意寻来药方,让刘克英按照药方给老伴儿治疗。没过多久,刘克英老伴儿多年的腰伤慢慢有了好转。刘克英最后在信中说,小姜来了之后,整栋楼的邻里关系亲密了不少。社区举办活动,小姜也会积极鼓励居民参加,还会向居民普及各项惠民政策……温暖的服务让居民打心底里感到幸福。

  小网格,大服务。今年以来,趵突泉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网格进行基层党组织体系重构,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体系。同时,为加大网格服务力度,聚力打造“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将党建、综治、城管、环保等力量下沉,网格内人、事、物全部纳入治理范畴,真正实现“社情全掌握、服务全方位”。

  与此同时,街道积极响应,构建形成了“一核引领,四轮驱动”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真正做到社区及时“吹哨”,街道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单位、企业、居民办理各类网格服务事项8200余件。在不断实践中,趵突泉街道初步形成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王慧 周浩然)

  七月服务周关爱为百姓

  为进一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5日,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启动七月服务周活动,旨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第一时间为民解忧。

  活动第一天,县东巷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退役士兵,逐户来到辖区残疾人家庭并送上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和生活中的主要困难,鼓励他们乐观向上、自强自立,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改善生活条件。面对志愿者们真挚的慰问,居民们不断地说着感谢的话:“感谢党和政府,心里真的很暖,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一样。”

我市各区县筑牢党建堡垒,扎实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建引领风帆劲 凝心聚力为人民

  扶危助困,雪中送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零距离服务残疾人群众,不仅有利于推动残疾人保障工作的落实,更有利于形成“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据了解,接下来的一周里,县东巷社区还会陆续开展分发三伏贴送健康、垃圾分类主题运动会等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群众。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申艺)

  党旗飘扬网格红服务群众零距离

  最近,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铁路宿舍的老住户们心里可乐开了花:从前坑洼颠簸的道路现在平坦通畅,让这个经历了数十年风雨沧桑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3月份,针对辖区群众多次反映的铁路宿舍改造施工后道路凹凸不平的问题,大赵庄片区网格党支部向北关社区党委提交了“党群提案”,与铁路部门经过多次协商确定整改实施方案,并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历时2个多月将整修项目圆满完成,道路平坦整洁,获得居民一致好评。支部建在网格上,党旗飘扬暖民心,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员正是在“零距离”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中不断检验初心、锤炼党性,切实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北关社区党委深化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将辖区划分为6个社区大网格和102个睦邻小网格,将人、企、事、物、组织统一纳入网格,建立4个网格工作站,将党员全部填充到网格中,构建“十五分钟党群服务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社区“两委”包挂网格长,网格中配备睦邻网格员、街道下沉人员、网格城管员、和事佬调解员及网格志愿者开展工作,依托社区“拍客团”、线上网格微信群和线下网格工作站,实行“每日一巡查,每月一总结,每季度一调度”,有效畅通信息收集、问题解决、成果反馈渠道。不仅如此,社区党委还与济南城肥二处等辖区单位签订《网格化服务协议书》,开展党建共建为民服务活动,推动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共驻共建,全民共享红利,让党旗在网格上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李丽娟)

  “红领物业”更贴心

  老旧小区换新颜

  道路平整洁净、车辆有序停放、绿植修剪整齐……7月7日,记者走进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目之所及,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所发生的惊喜变化,折射出了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的治理成效,这也成为甸柳新村街道狠抓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当日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24号楼前看到,一排排充电车棚、充电桩有序、安全地坐落在楼道前,陆续归家的居民将电瓶车整齐地摆放在车棚内,停车落锁、扫码充电。“现在物业为我们安装上了充电桩,电动车充电方便、放心多了。”居民刘女士说。

  “引入‘红领物业’之后,在解决居民充电难问题的同时,也能防止私拉电线带来的安全隐患。”正在辖区巡视的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党委书记焦洁对此深有感触。

  民生连着民心。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从小处着手,往细处发力,深入推进“红领物业”融入基层治理,为居民楼配齐配优“红楼长”,在专业物业力量入驻的基础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组织形成联动平台,确保24小时为居民提供贴心物业服务,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社区党委是咱的主干,居民就是一片片树叶,咱们就是一条条树枝,把枝干和树叶联系在一起,源源不断地把养分传递给树叶。”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红领物业”带头人、济南福康物业项目负责人韩子悦说。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李月 杨天煜)

  “红色物业”显担当架起为民“同心桥”

  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便民服务到位,居民生活更加便捷……“这两年老城的变化挺大,不仅便民市场多了,小区的物业管理也越来越规范。”家住济阳区济阳街道雅居园小区的居民刘女士乐呵呵地说。

  据济阳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份以来,济阳街道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党建引领主导、党员带头示范、群众接受认可、服务质量一流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联合组建了13个“同心桥”小区党支部,成立济阳街道“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有效串联起社区治理的各类利益共同体,把党的执政根基延伸到居民小区这一神经末梢,加快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基层治理。

  自实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来,济阳街道13个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统筹协调、发动引领作用,动员小区党员、业主、物业企业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孟芳)

  创新“党员义田”铺就幸福底色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先行区大桥街道鹊山东社区党支部创新“党员义田”模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自2016年起,鹊山东社区党支部利用开发荒地和部分流转土地,为各个党小组分配了党建责任田。全体党员义务劳动,选种合适的经济作物,将收获的农作物全部回馈社区年迈老人、困难群众、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如今,“党员义田”已从最初的3亩扩展到20亩,种植作物也渐渐丰富。2020年,添种土豆、花生等作物,组织党员在示范田义务劳动30余次,收获各类经济作物14吨,惠及社区老年人及弱势群体500余人。

  “这是党员义务,也是党员义举。”有居民感叹,“党员义田”为社区弱势群体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也树立了党员队伍良好形象,拉近了党群关系,搭建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本报记者郝倩 通讯员 吕迪)

  热线连民心实干解民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平阴县榆山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做好12345热线工单处理工作,做到复杂的事情联手办、紧迫的事情加紧办、身边的事情主动办,热线工单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热线能够反映社情民意,但是不能等工单来了再解决问题。对于群众身边的小事,榆山街道坚持发现就处理,在12345热线工单形成前就解决问题,将问题化解于无形之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榆山街道将不断总结经验,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幸福、和谐的生活氛围。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周娟)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齐心扮靓大美家园

  每天早上八点半,章丘区文祖街道文祖北村都要召集村网格积分管理小组成员开碰头会,对前一日涉及到的群众积分增减进行民主评议。积分管理小组成员负责对网格员发现或村民自报应当加减分值的项目进行评估和审议。

  近年来,文祖街道在拓展城乡网格化管理平台功能基础上,不断探索法治保障、德治引领、村民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与村规民约相结合,将积分制管理理念引入村综合治理,以积分形式对治理主体的行为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并根据积分制管理办法对治理主体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激励。上述社会治理模式通过评先进、政策奖励、物质奖励等方式,让优秀的村民不吃亏,让“吃亏是福”变为现实,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形成向上向善、勇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人人有义务,户户有目标,村村竞发展。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更凝聚了各村之间比学赶超的强大正能量。东田广村党员义务出工带领群众历时半个多月修整1000米河道,邻村西田广村也发动党员群众义务整修河道,在台风灾害中两村均“安然无恙”;文祖北村对村民、党员及家庭的辛勤付出进行回馈奖励,设置各类积分奖品17种,并制订积分超市管理制度;石子口村设立“小巷之家”“出彩超市”,用积分制引导党员群众清理“三大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移风易俗等。各村之间比积分、比环境、比义务工数量等已成为常态,群众正齐心协力把大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时晔然 通讯员 张健)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