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山东红船”启航的地方

2021-07-13 07:36: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王诗怡

  在济南五龙潭公园(原东流水街111号,后改为105号)东北角,有一座前后两栋旧式楼、平房混合建筑。砖筑墙基,墙为石砌,一脊两坡,顶施灰瓦,面积50余平方米。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山东红船”启航的地方

  它的前院东楼就是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山东省最重要的红色地标之一。旧址东面临街,设有阿胶铺面,门前有古月泉,门北为古温泉,院内有洗心泉,四周有五龙潭泉群环绕。当年,此处偏而不塞,附近小胡同四通八达。

  1922年,中共一大代表、山东省党组织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等人都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任弼时、邓中夏、关向应等受中央派遣来鲁视察工作时,曾经在此居住,并听取工作汇报。

  1963年,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进行了维修,复原了当时室内陈设。1977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建设五龙潭公园,拆除周边民居,独留此楼原貌,并在其南侧新建了陈列室及亭榭。

  近百年来,这栋小楼静静地见证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连接起过去和现在,成为悠悠岁月里的一个里程碑。

  旧址北约20米处,建有王尽美、邓恩铭纪念石雕像,上面刻有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七言绝句《忆王尽美同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公园里,不时有游客在雕像前驻足瞻仰,缅怀革命先辈。

  旧址南侧,新近落成了一座仿古建筑——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每天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山东红船”启航的地方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铭记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的初心之路,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山东对原有的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和山东省文物商店进行了拆建、改造提升,精心打造了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展区达1358平方米,既有展板、照片、视频、油画,又有文献、文物、雕塑等,生动再现山东早期党组织创建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展览主题为“齐鲁曙光”,包括《社会变革历史选择》《点燃星火彰显初心》《工农运动 异军突起》《土地革命 前仆后继》《信仰弥坚铁血担当》《重建省委抗日救亡》六个篇章,分布在各个展厅里。

  整个展览中,最吸引人的部分是王尽美、邓恩铭的专题展区。这里有王尽美使用过的饭盒、邓恩铭的家书等一级文物,还有两位中共一大代表在革命生涯中的光辉事迹。

  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和美铭广场三处红色遗址和纪念馆,组合成一处山东省的红色文化中心,充分展示山东早期党组织各阶段的标志性人物和事件,使山东故事与“红船精神”交相呼应。

  (本报记者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