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2021-07-13 19:06:4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2021年7月15日—19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办。作为山东“最美书店”的代表,阡陌书店将以多项创意展览与活动亮相本届书博会。

  阡陌书店在书博会展位的主题为“桃花源里可读书”,整个展位主要分为以“桃花源记”为主题的中国文人书房与“济南二安”文化艺术装置两大部分。

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把最美书店搬进书博会,经典文创再现“二安”形象

  中国文人书房以书房文化为主题,直接将书店搬进书博会,在展厅内再现一间实景阡陌书店。在这间实景阡陌书店中,阡陌书店将携手知名出版品牌理想国推出书店专区,专区展出的所有图书均为理想国独家专供。

  文人书房不仅有书,还有独具特色的阡陌文创。除了阡陌书店经典文创系列——“济南二安”系列以及“火车来 商埠开”系列之外,阡陌书店还与知名文化IP进行跨界深度合作,围绕品牌量身定制最新款文创,如胶济铁路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山东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与阡陌书店建立有全程战略合作关系的造字工房、了草千字杯、AIT纸艺、纸玩意er、晚峰书屋等国内头部文创品牌如也将悉数亮相。

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阡陌书店本次设置的文人书房旨在以书店为核心,融合书籍文化、印刷文化,并结合古代文人生活中的九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营造真切、生动、丰富的意境,再现一个“阡陌纵横、书声遍处”的桃花源。

  “济南二安”文化艺术装置是阡陌书店力邀中国诗词名家精选二安诗词,融合古老二十四节气文化,历时3年以36幅绝美岩彩古风插画重塑 “二安”形象,传承宋词之美。

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深度体验文化活动,创意推广推进全民阅读

  书博会期间,阡陌书店将推出系列阅读类文化活动,积极打造“书香山东”“文化济南”,推进全民阅读。

  作家绿茶与评论人韩浩月,将分别携其新书《如果没有书店》《万物皆有光》,进行现场分享,与书友就书店生活与写作生活,进行深入交流。阡陌书店将与绿茶老师联合发布2022年“如果没有书店”主题全新周历,内含104家独立书店精美手绘插画,旨在进一步讲述图书故事,传递书店文化。

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杜甫诗云“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本次展会,阡陌书店还特别邀请《济水之南》作者牛国栋、《济南故事丛书辛弃疾》作者赵林云等作家在书博会现场进行签售。

  阡陌书店将携手造字人于伟正、张丛馀、刘志军,隆重推出匠心打造的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济南易安体” “济南幼安体”,举办两款城市字体发布仪式,用汉字非遗文化,传递“二安”声音,讲好济南名士故事。

  在泉城学子准备远赴他乡读大学的时候,阡陌书店会在学子的行囊里放入一份“济南二安”文创,告诉你“风物本吾家”,也让你觉得这小小的礼物,“载得动许多愁”。济南本地高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可免费领取一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阡陌书店还与济南邮政、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联合推出纪念版邮戳,并发起“最美书店打卡计划”,选取阡陌最有地标意义的3家店面,即山东博物馆店、胶济铁路博物馆店、曲水亭街店及书博会现场阡陌书店,进行盖章打卡,若观展者集齐4地印章,即可领取阡陌团队2022最新限量版《洪荒之历》。

  从古老传拓艺术到雕版印刷,从活字印刷到机械打字机,阡陌书店与甲骨传媒、时光印记、潍坊木版年画、今用复古打字机等多家文化品牌深度合作,将在展位设置传拓、雕版、活字等多种印刷器物,供参展者进行亲身体验,让观展者感受古代印刷技艺的智慧的同时,见证印刷文化的历史变迁,深刻体会到“二安”诗词的魅力及济南优秀的传统文化。

阡陌书店将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大型情景体验展将结合《道是风雅却寻常》,拆解古代文人12时辰。活动现场家具选用济南非遗项目桥氏木作的鲁班桌、鲁班椅。还将开设多种体验活动,邀请诸城派古琴传人王笑天先生松下抚琴,国家高级制香师、云来香事主理人郑小俏现场素手调香,泉水工夫茶传人鱼斋主人金文军现场表演茶道花道,青年金石学者赵冠群先生将展示中国汉砖及北朝造像椎拓艺术参展者可在阡陌展位,充分体验宋明文人焚香品茗、书香墨韵、赋诗吟咏,一起穿越回古代。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