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2021-07-15 06:34: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 井晶

责任编辑:王诗怡

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张晓涵 通讯员 井晶)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7月15日,为期5天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第30届书博会”)将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继2009年第19届书博会后,这个文化界的盛会重返济南。书博会还在烟台、泰安设分会场,共有来自全国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参展品种40万种。书博会期间,将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市民可免费入场观展。

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展览面积为历年来之最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始于1980年,是我国文化领域最早设立的博览会之一,是集全国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交流研讨和全民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已成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

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第30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烟台市人民政府、泰安市人民政府、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山东出版集团、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市财政筹集资金,保障第30届书博会的顺利举办。本届书博会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日照路1号,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为历年来展览面积最大。在烟台市、泰安市还设立了分会场,将有来自全国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参展品种40万种。书博会充分提炼“书香中国”“文化齐鲁”等文化元素,设计了“老夫子+小书童”的组合IP吉祥物形象,名为夫子、博可、博文。

  第30届书博会创新办展方式,突出“出版+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融合数字出版、互动阅读、数字全媒体新趋势,发挥新媒体、大数据优势,构建网上宣传平台、观展平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全国首届、永不落幕的“线上书博”。这是书博会首次进入“线上书博”时代。

  2009年,第19届书博会曾在济南成功举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新闻出版与文化进步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第30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重返山东,走进泉城。

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红色元素闪耀书博会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书博会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物精品展、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红沙发访谈”、“中华印刷之光”展览、绿色创意印刷展、少儿阅读节、融合出版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齐鲁名家看山东”“书香泉城”、名家签售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以出版发行战线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记载伟业、展示辉煌。本届书博会实行展销结合,突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将发放惠民书券,鼓励市民积极参与。

  在本届书博会上,还将举办鞠萍姐姐讲党史——《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享读会、《俺们:山东小康之路影像纪实》新书发布会、《铁人印记》新书推介会等红色阅读活动,让读者可以更多地参与其中,享受红色阅读的乐趣。

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除了各类红色图书和活动之外,本届书博会还特设“印本传思想红色耀中华”专题展,届时将展出系列革命文物珍品,并设置印刷互动体验区,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这项展览全面回顾党领导下的出版印刷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用史料和文物还原历史,用一份份报纸、一册册图书、一本本期刊、一枚枚铅字、一张张票证、一页页海报,引出一个个生动故事,以小见大、以真动人。展览遴选多组精品红色文物原件,以山东印刷战线的历史贡献为重点,以点带面。参展重点展品包括: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大众日报》;1946年晋冀鲁豫边区课本,土纸铅印;1948年山东省政府教育厅审定中学课本及青年自学读物,华东新华书店出版;1980年第一届书博会(全国书市)宣传印刷品、书签等等。

书香满城 阅享盛世 第30届全国书博会今日启幕

  多位文化大咖助阵

  记者了解到,书博会期间将举办18场重点主题活动和200多场新书签售会、作家分享会等专题活动。诸多文化学者将来到书博会与广大读者互动。在15日下午举办的第13届读者大会上,阎崇年、曹文轩、铁流、叶小纲等文化学者将与读者深入沟通和互动。作家张炜将参加自选集《夜思》分享会,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许晨将分享报告文学《山海闽东》的创作历程,学者郦波诗集《月光迷路草木生长》新书发布会也将在书博会期间举办。

  除了展览40万种各类优质出版物和文创产品之外,此次书博会还将有几十项非遗项目展出。这些参展非遗项目中,既有商河老粗布、济南面塑、济南微雕、传统面塑、剪纸之外,也有侯氏社火脸谱、桥氏木作、临朐红丝砚雕刻技艺、手捏陶器等项目。参加展览的非遗大多入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书博会上展示山东特色的非遗产品。

  本届书博会不收门票,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主会场将于15日上午11时以后对市民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为:7月15日11:00-17:30;7月16日9:00-17:30;7月17日-18日9:00-20:30;7月19日9:00-16:00。

  观众入场前需出示注册登记的微信小程序“济南e警通”,为避免届时在门口长时间注册排队,参展市民可提前注册登记防疫e警通。另外,观展需全程佩戴口罩,入场禁止携带宠物、危险物品。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 井晶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