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首日迎客近4万人次

2021-07-16 07:06: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陈炜敏 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诗怡

书博会首日迎客近4万人次

       7月15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当天下午下起了阵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观展的心情。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书博会首日有近4万人次前来观展,盛况空前。

书博会首日迎客近4万人次

  600多项活动 内容丰富多彩

  在本届书博会上,将有600多项活动,内容丰富多彩。15日,第30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正式揭晓。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樊锦诗当选本届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

  当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共同举办的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首场启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以“建党百年再续出版华章”为主题,系统梳理了这一年里主题出版的出色表现,更对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等提出建议。   作为湖南展团的首场活动,“大党百年恰风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题出版新品发布会”举行,现场发布50多种主题出版精品新书。人民教育出版社组织召开了“致敬建党百年华诞泉城共谱世纪新篇——人民教育出版社2021年重点产品推介暨零售渠道建设推进会”。在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了即将重点推出的三个系列新品图书。

  第十三届“读者大会”也在15日举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书香齐鲁 礼赞百年”为主旨,通过主题演讲、名家访谈、经典诵读等表现形式,展现百年来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以及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时代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的新特点、新气象。阎崇年、叶小纲、罗平汉、欧阳自远、曹文轩、陈洪、铁流、史雷等名家,与数百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人生感悟。

  在1号展馆门口进行的《中国儿童军事百科全书》推介讲座,吸引了不少对军事感兴趣的青少年;童书《不一样的卡梅拉》新书上市,现场带来了书中的趣味故事表演,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的关注。

  15日下午,“思想的边界”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云南展区举行。“思想的边界”丛书有《“信”者“信史”也——茅盾书信研究》《巴金书信中的历史枝叶》《郭沫若书信中的当代中国》《书信里的文章大家》四种。四本书的作者北塔、周立民、李斌、逄金一来到现场,与观众分享了在图书撰写过程中的故事。

书博会首日迎客近4万人次

  买书优惠多多 读者大呼“划算”

  记者在现场看到,书博会各个展区均摆放了读者自助购书明白卡。读者只需要扫描明白卡上的二维码,实名认证后领取优惠券,然后扫描图书背面的条形码,点击“去结算”,选择“立即支付”即可完成购书。

  本届书博会,各大出版社都推出了不少类型的优惠活动。如中信出版社的童书展台上,所有图书打5折后还可以再使用50元优惠券。即购买原价300元的书,实际上只需支付100元即可。这样的优惠力度吸引了不少观众,苏女士就购买了3本给孩子看的绘本,只花了50元,大呼“划算”。因为正值暑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购书,不仅少儿读物销量不错,教辅书也很“抢手”。

  读者买书热情高涨,各参展商也纷纷开始花样促销,其中不少主播把直播搬到了书博会现场,在现场直播卖书。这意味着,书博会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以展示为主的模式,全面追求销售最大化,并且不限于现场销售,而是充分利用现场展览空间和流量平台的扶持,把影响推到场外。

  (本报记者张晓涵 陈炜敏 赵晓林)

作者:张晓涵 陈炜敏 赵晓林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