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集结队伍 严查灾害隐患 保障应急物资 济南市严阵以待应对强对流天气

2021-07-16 07:10: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王诗怡

  本报7月15日讯(记者邹建明)经历近期几场强降雨后,市民普遍感受到了主汛期强对流天气的威力。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我市仍以强降雨天气为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我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全面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进入汛期,我市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市应急管理局依托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省防汛抗旱抢险救援中心,投资500余万元配备2辆大功率排水车及大型工程车辆等防汛抗旱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制定中心建设规范和相关制度,有效提升救援能力。

  我市建立与部队、武警、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及相关企业的联调联动机制,组建7支市级主力突击救援力量,编制2800余人。备有大型机械抢险设备、排水泵车、冲锋舟、橡皮艇、通信指挥车、急救车等300余台(艘)。各区县组建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成42个社区应急救援站,依托社会有关单位组建了19支应急救援力量。

  经过细致排查,今年全市共有2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防范隐患点24处。为防控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地质灾害,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济南市应急管理系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行动细则》,强化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机制,推进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准备。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检查组,对济南市24处重点地质灾害防范隐患点的位置、危害范围、地质灾害隐患类型、预案演练及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

  为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物资保障,市应急管理局建立了应急物资联络员制度,规范了市级应急物资调拨程序,完善应急物资调拨机制。在正常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资源,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50余家企业作为协议储备单位,切实增强应急物资储备水平和保障能力。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