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亮相书博会 文化名人传文化

2021-07-16 07:26: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诗怡

大咖亮相书博会 文化名人传文化

       7月15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全国1000多家出版社齐聚济南,数不清的图书、刊物让济南市民、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大饱眼福,也满足了人们读书、买书的需求。而多位著名作家、名人亮相主会场和分会场,更让展会人气爆棚。

  中国文坛重量级作家张炜可能是今天最忙碌的嘉宾,一天就参加了3场活动。早上,河南文艺出版社在主会场举办了“一弦一柱思年华”——张炜最新诗集《挚友口信》分享会。今年7月,张炜携新书《挚友口信》,重返诗歌,回归诗人。这部诗集的出版,距离他于上世纪70年代初写诗,已经过去了48年。张炜在活动现场就自己几十年来对于诗的热爱进行了讲述,并且对于他所理解的诗的创作也作了介绍。他还与两位国内著名诗人王家新、耿相新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了对诗的理解,以及在当下关于诗的创作问题。当日下午,张炜又参加了第十三届读者大会和作家赵丽宏新作《树孩》的发布会,几乎一天都在主会场内和读者们近距离接触。

  梁晓声是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知青文学”代表人物。15日下午,他携最新力作《我那些成长的烦恼》参加了在山东教育出版社召开的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我那些成长的烦恼》是梁晓声先生为少年读者创作的一部自传体成长小说,讲述的是作者从儿童到少年这段时期“成长的烦恼”,带领读者一起体会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纠错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明白责任的过程。梁晓声表示:“书中所写,都是我眼和我心所感受的。这些在那么长的时间里用那么好的友谊陪伴着我的人,我把他们都写在我的书里,这是我感激他们和体现我对友谊的珍视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在第十三届读者大会上,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铁流结合他新近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靠山》,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真实历史故事,讲述了1921年至1949年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老百姓的支前史。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畅谈了经典诵读的意义,向青少年读者阐释如何读好书、选好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带来了他的最新音乐文学沉潜之作《素手烹茶》等,融合文学随笔、音乐、照片等不同形式,诠释了如何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向大家描绘了百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勉励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追求梦想。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空军大校陈洪则强调了科技强国、科技兴军的重要性,讲述了张超、曹先健等舰载机飞行员舍身忘我的先进事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史雷分别围绕各自的作品《没有街道的城市》《将军胡同》,讲述了故事创意的缘起、寓意等,并带领读者共同朗诵了经典少儿文学作品《火印》《将军胡同》中的选段。

  “《笑猫日记》发行超过8000万册回顾与展望暨《笑猫和马小跳(拼音版)》新书发布会”15日在济南举行。杨红樱来到济南,与泉城小读者一起分享读书与创作。杨红樱表示,自己将继续“以孩子为中心”,继续坚持“儿童本位”的创作观念,把笑猫的故事继续写下去,陪伴一代代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实现梦想。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教授是非常受欢迎的著名学者、作家,他的新书《御风万里:非洲八国日记》第一场新书分享会15日下午在山东大厦19楼老照片主题文化空间举行。活动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品聚文化联合主办。在活动现场,葛剑雄与读者及嘉宾分享了书中的非洲之旅,讲述了很多常人难以经历,甚至难以想象的经历。这些经历中有惊险,有探奇,有神奇,也有难过。他还对现场观众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活动最后,葛剑雄为读者在新书上签名留念。

  在主会场,一位名人的出现引起了众多小朋友的追随,这就是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她参加了由青岛出版集团举办的“鞠萍姐姐讲党史——《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享读会”。《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系列丛书是青岛出版集团策划出版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青少年党史学习读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根据《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制作了百余集系列专题片《讲给青少年的党史》,每集约5分钟,由鞠萍倾情播讲。 (本报记者赵晓林 张晓涵)

作者:赵晓林 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