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奥运选手巡礼:“七剑”战东京,期待创佳绩

2021-07-16 08:08: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侯超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迟到一年后,东京奥运会如约而至。这是一场为了梦想与荣耀的追逐,431名中国奥运健儿将在不同的舞台上挥洒汗水、释放激情。在奥运军团中,有7位济南选手,他们有的人已经体验过奥运会的氛围,有的人则是初次登场。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7位选手,并为他们的征程送上衷心的祝福。

  辛鑫

  项目:游泳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马拉松

  比赛时间:8月4日5:30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20岁的辛鑫是山东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在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中,她最终获得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马拉松的第四名,距离登上领奖台仅一步之遥。回顾上届比赛,其实辛鑫早已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她都与众多欧美选手并驾齐驱,可惜因为经验等原因没能更进一步。

  5年来,辛鑫通过刻苦训练,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辛鑫以领先第二名近600米的巨大优势轻松实现全运会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马拉松项目的卫冕。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辛鑫又在最后时刻发力,以0.6秒的优势击败美国选手夺冠,实现了中国乃至亚洲在该游泳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导致的“加时赛”,辛鑫没有放松前进的脚步,在2020年7月底开始的国家游泳队夏季测试赛中,她再次展现了自己在该项目中的统治力,揽获女子组冠军,彼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辛鑫就表示:“虽然奥运会延期了,但目标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站上最高领奖台。”

  此后,辛鑫在教练的陪伴下经历了高原集训等针对性训练,在打磨细节的同时,她也曾遭遇伤病的困扰。与同水平的运动员相比,年龄是辛鑫的一大优势,此外,她极强的耐力与坚定的意志将成为在漫长赛道中与对手竞争的有力武器。

  王梦洁

  项目:女子排球小组赛

  比赛时间:

  7月25日15:25 中国VS土耳其

  7月27日10:05 中国VS美国

  7月29日15:25 中国VS俄罗斯奥林匹克队

  7月31日 20:45 中国VS意大利

  8月2日 15:25 中国VS阿根廷

  25岁的王梦洁即将代表中国女排迎来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2015年的日本名古屋,王梦洁成为第一位夺得排球世界杯冠军的济南选手,6年之后,再次在东京实现奥运会梦想,不得不感叹命运的巧合。

  上小学时,调皮好动的王梦洁被父母送到济南市体校的兴趣班,由此开始了排球之路。虽然身体条件在排球运动中不占优势,但王梦洁在自由人位置上找到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她防守过硬,接发球的技巧也日臻精进,著名排球评论员洪刚曾表示,王梦洁是中国女排中第一位“现代自由人”。

  在奥运会预选赛中,王梦洁有着稳定的表现,并凭借年龄、身体等优势最终锁定了唯一的东京奥运会自由人席位。作为三大球项目最有望夺金的团队,中国女排在比赛伊始便陷入“死亡之组”,客观来看,赛程的考验确实不小,但这也可以让球队尽快调整至最佳的比赛状态。7月12日,王梦洁与朱婷、袁心玥、丁霞、李盈莹登上了国际排联设计的中国女排海报。中国女排在与一众强敌的较量中,王梦洁在自由人位置上的发挥相当关键。

  李越宏

  项目:男子25米手枪速射

  比赛时间:

  8月1日8:30—13:15 资格赛第一阶段

  8月2日8:30—13:15 资格赛第二阶段

  8月2日14:30—15:10 决赛

  里约奥运会前夕,李越宏的儿子出生了。彼时,由于要备战奥运会,李越宏仅陪伴了儿子5天便回到训练场。如今,5岁的儿子已经知道爸爸是位“神枪手”,虽然还不明白比赛的规则,但他可以在电视前为爸爸加油助威了。

  上届奥运会,李越宏颇为不易地斩获了一枚铜牌,在队友被淘汰后他展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在惊心动魄的3枪加赛后夺得宝贵的奖牌,这也追平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中的最佳成绩。

  这5年来的备战对于李越宏来说并不容易,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他没能打进决赛。2019年的全国射击锦标赛,李越宏射落金牌,并在此后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耐得住寂寞,平时训练很刻苦,非常自觉,心理素质很过硬。”这是恩师乔益才对李越宏的评价。5年之后,已过而立之年的李越宏更加成熟,在瞬息万变的射击赛场,他期待着再次创造奇迹。

  程龙

  项目:男子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

  比赛时间:

  800米自由泳预赛 7月27日18:00—20:00

  1500米自由泳预赛 7月30日18:00—20:30

  男子800米自由泳是本届奥运会的新设项目,出生于2000年的程龙则是中国泳军的新鲜血液。自2018年起,程龙开始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18年泛太平洋青年游泳锦标赛1500米自由泳第一名(破赛会纪录)、2018全国游泳锦标赛800米自由泳第一名、1500米自由泳第一名。在2019年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程龙斩获五项冠军,2019年全国马拉松游泳锦标赛,他还尝试了长距离项目,获得男子5公里个人第一名。

  当下的中国游泳正处于新的变革期,年轻运动员的崛起将是未来的希望。对于程龙而言,首次奥运会之旅注定难忘,或许,这将是他壮阔航程的开始。

  张敏

  项目:女子八人单桨

  比赛时间: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预赛 7月25日8:00—10:40

  两个月前,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式成立。近年来,中国赛艇运动进步很快,但单桨项目仍然和世界顶尖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次中国赛艇八人艇国家队的成立包括能力最强的选手组成了一条新的女子八人艇。

  1993年出生的张敏在14岁时进入皇亭体校接触赛艇运动,随后,她一路“航行”到国家队。今年5月16日,赛艇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在瑞士卢塞恩举行。张敏与队友在第一天的排位赛中大幅度领先主要对手罗马尼亚队和荷兰队,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

  对于中国水上运动项目军团而言,东京奥运会势必要面临众多欧美强队的阻击,但凭借过去刻苦训练所取得的成果,东京的海面上同样可以承载红色的梦想。

  杨飞飞

  项目:女子橄榄球

  比赛时间:

  7月29日美国VS中国

  7月30日中国VS日本

  杨飞飞1997年出生于济阳区曲堤镇,16岁那年,她进入济南市田径运动中心橄榄球队。初次见到形状有些奇怪的橄榄球,杨飞飞既兴奋又好奇,一年之后,她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青奥会,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目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中,杨飞飞起着“发动机”的作用,2019年11月,她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亚洲区资格赛中取得全胜战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奥运会对我来说像一颗种子,从14年青奥会开始,这颗种子便不断生长,现在它长大了。”杨飞飞曾这样表示。

  王鑫鑫

  项目:沙滩女排小组赛

  比赛时间:7月24日、7月26日、7月27日、7月29日、7月30日、7月31日

  王鑫鑫2009年从德州来到济南学习排球,此后,她的“战场”由室内转移至沙滩,如今,她早已在沙滩排球的江湖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在一个月前进行的2021亚排联沙排洲际杯决赛阶段比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王鑫鑫搭档薛晨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在三个比赛日中连续奋战取得六连胜,以全胜战绩夺冠,同时也赢得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东京奥运会期间,女子沙滩排球的赛程也是相当密集,期待王鑫鑫可以给球迷带来精彩的回忆。(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侯超)

作者: 侯超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