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园区咖啡厅成为党建阵地—一杯咖啡喝出五种味道

2021-07-16 08:36: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李冬阳 张宪政

责任编辑:王诗怡

  吧台、高脚椅、小方桌、舒适的沙发……清新文艺的环境下飘着悠悠咖啡香气。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山6文化创意园的一处咖啡厅内,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围坐在一张张桌前,边享受咖啡的香醇,边聊得热络。

  他们是创意园的年轻创业者们,在这里聊的,不是明星八卦,而是创业经验。

融媒·先锋

  咖啡厅里 飘来红色文化味道

  山6文化创意园位于山师东路,处于金融、科技、文创三条产业带交汇区域,地理条件优越,周边人文和商业氛围浓厚。园区从去年开园起,吸引了一众中小企业入驻。企业员工和商户大多为“80后”和“90后”,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和网络直播等新兴业态。

  在园区一角的这处咖啡厅,喝一杯咖啡,品的不仅是香醇,还有多种味道。

  “贠总,好消息!咱们订购的那批支援街道的防疫物资到货了。检查没问题后,就可以送过去了!”咖啡厅的小剧场内,一部情景剧正在上演,讲述的是“两新”代表企业家贠庆怀在疫情期间为街道捐赠防疫物资的故事,人物的扮演者是园区的几位年轻人。

  “凡做公益者,本店免费赠热咖啡一杯。”剧中,为了表示对贠庆怀的支持,咖啡厅老板端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这是山6文化创意园的一堂特别的党课。课堂上安排了情景剧、放映红色电影等内容,让园区年轻人完全沉浸其中。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内容紧贴家国热点,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沉浸教学形式,让党的理论知识与艺术表达形式有机结合,使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融媒·先锋

  企业难题 党建社工帮你办

  除了听一堂精彩的党课,咖啡厅还承担着更多作用。

  22岁的薛志远是文化东路街道的一名党建社工,这处咖啡厅也是他工作的常驻地之一。这天下午,和平常一样,薛志远和山6专职网格管理员坐在创意园几名职工之间,听他们聊最近工作上的烦恼。“我的职称一直还拖着没申报,也不知道具体需要什么材料。”“我们单位有几位员工的工程师职称补贴也还没申领呢。”听到这,薛志远放下了端在手里的咖啡杯,回到电脑前记录了下来。

  第二天,咖啡厅里来了两位特别的访客,她们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科员王帅帅和吴晓霞,手中一摞政策宣传材料。薛志远叫来昨天的那几位年轻人,几分钟的功夫,方桌前就围满了人。“是这样的,按照我们现在的政策规定,只需要准备这些材料就可以申报了……”王帅帅将手中的材料一字摆开,耐心为大家讲解流程。

  没几天的功夫,不仅这几位职工,辖区30余名中级工程师的职称补贴申领问题都得以解决。小小的咖啡厅成了问题解决地,这里还定期邀请创业导师和创业成功人士现场分享经验,相关部门也来此宣传创业扶持政策。

融媒·先锋

  公益共建 这里也是创意集聚地

  沉浸式党课、创业经验分享、创业导师面对面指导,小小的咖啡厅里还举办了许多极具创意性的活动。前不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园区一家企业计划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却苦于没有策划思路和活动场地,他们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党建社工薛志远。薛志远先是根据企业的职工人数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组织策划,再联系场地、社会资源,最终开展了一次“向党献礼、共绘锦绣”的活动,既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的情怀,又凝聚了企业团队精神,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在山6文化创意园,党建社工就像是小蜜蜂,走访搜集创业者们的问题,再反馈给街道党工委,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融媒·先锋

  这杯咖啡 还能喝出更多味道

  如何通过党建来统领园区发展,这一直是文化东路街道在探索的方向。立足园区年轻创业者居多,个体小而集聚的特点,街道党工委推出了“蜂巢党建”品牌,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凝聚作用,集“蜂”成群,聚力共赢。派出专业党建社工为创业者提供精准服务。

  街道党工委发现,这里年轻人众多,咖啡厅成了大家最爱扎堆的场所。“何不将咖啡厅作为党建工作的联系点?”这个创意一提出,顿时让大家脑海中涌现出很多可能性,“共享咖啡”的理念应运而生。利用咖啡厅这一党建阵地从政治引领、经验分享、创业指导、思想碰撞和共建公益等方面开展主题式的活动。年轻创业者们,在咖啡厅里用“一杯咖啡”喝出党建5种味道。

  为入驻园区的经营者解决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提升园区综合配套服务,组织策划产品推介活动……这杯咖啡,能起到的作用还有更多。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冬阳 张宪政)

作者:王飞 李冬阳 张宪政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