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记变成历史,葛剑雄分享新作背后的故事

2021-07-17 08:11: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把日记变成历史,葛剑雄分享新作背后的故事

  已经76岁的著名学者葛剑雄先生,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不仅在业内深具学术地位,在普通读者中也有着极高的知名度。16日上午,葛剑雄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山东馆,向现场读者讲述其新著《御风万里:非洲八国日记》背后的故事。

  虽是新著,但葛剑雄表示,这本书里的日记,其实记于近20年前,“那是2003年,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邀请我作为嘉宾主持,拍摄一部大型纪录片《走进非洲》,我们在非洲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八国旅行、考察了整整96天。这本书就是我在考察时候记的日记和拍的照片。”

  葛剑雄说,非洲之行开拍没多久,央视就开始播了,所以看到有不少朋友发邮件表示看到了节目,“压力还是挺大”,“因为拍摄进程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如有时候我们想采访一个人,却联系不上,有时候我们准备了一天,想拍一下沙漠落日,到了黄昏却是一片乌云。”

  为什么要把近20年前的日记完整地整理出来?葛剑雄表示,一是因为日记中肯定有不少电视纪录片里没有的东西,“虽然日记是比较个人化的,但如果其中的内容对读者对公众都有用,那么还是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分享给大家”。二是当年的很多经历如今再去也看不到了,也就是说,日记成了历史,日记可以还原历史的真实。

  《御风万里:非洲八国日记》一书共计10个章节,除“出发”“回国”2个章节外,其余以国家为界划分为8个章节。作者详细介绍了此行途中的交通、入住、饮食等基本情况,并对当地著名的人文景点、自然风物也作了详尽介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