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有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 《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已送审

2021-07-17 08:15: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高原

我国将有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 《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已送审

  孩子们在书博会上阅读图书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少儿阅读分级标准是出版行业和诸多阅读专家一直关注和呼吁的事情。近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立项,归口于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牵头,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编制,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与的《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已进入送审阶段。

  为了有力推动全民阅读,特别是少儿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以及分级阅读活动的开展,同时为了在行业中更好地推广此标准,本着实用性、有效性、指导性、方向性原则,发行标委会联合多家出版社、多位知名专家编制了与标准相配套的应用指南,并借助第30届全国书博会这个平台,于7月16日上午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了《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教育应用指南宣介会。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表示,《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是国内第一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为在中国推广儿童分级阅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标准的教育应用指南,就是聚焦教育环境下的分级阅读活动,为教师、儿童提供阅读指导策略,因此本次宣介会是势在必行,也是极有必要的。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本标准及教育应用指南正式发布后,会在教育、出版、发行各个领域开展广泛的应用工作。标准的制订是一系列的工作,3-8岁标准制订之后,还会陆续制订8-12岁、12-18岁标准,要用3-5年的时间推出318岁的系列标准及配套指南和阅读能力测评标准。未来,标准会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不断升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