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黄河》《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黄河》…… “黄河元素”闪耀书博会

2021-07-18 06:5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田艳敏

  第30届全国书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看书、购书,参加各种活动。本届书博会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黄河元素格外突出。

  《天下黄河》和《黄河人文志》

  7月16日下午,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和河南文艺出版社举办了一场以“解读新黄河重识使命”为主题的新书发布会,推出新书《天下黄河》。

  《天下黄河》是一部从时间和空间的不同维度解读黄河的泛文化读本,由人文学者张真宇和水文作家蔺生睿联手奉献,从黄河的起源,河源地到入海口数千公里的曲折行旅,在亿万年间所创造的华夏文明的不断生长、衍变、传播,从文明和科技两条线为读者提供了认识黄河的全新视角。

  《天下黄河》语言凝练、严谨,叙述富于思辨。本书第一作者张真宇曾全程徒步考察黄河,提出“河流伦理”“水伦理”等概念体系,主创出品《重读大黄河》《大河圆梦》《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等纪录片数十部。第二作者蔺生睿供职于黄河水文系统,是一位资历丰厚的老水文人。二位作者各自发挥所长,在对黄河的解读中优势互补,实现了协作双赢。

  记者在书博会现场还发现了多部和黄河有关的新书。

  在河南人民出版社的展台,记者看到了一套《黄河人文志》。据介绍,这是《黄河志》丛书的一部分。《黄河人文志》共11卷,是在《黄河志》前十卷记述的水文化基础上,专门记述人物及其他文化现象的志书,帮助读者对古今黄河人文状况有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全书分黄河流域古文化简述、治黄人物、文物胜迹、黄河书刊、黄河诗文,共五篇十三章。

  黄河的人文景观洋洋大观,《黄河人文志》囊括其要,在志书中别开生面。我国历代修志书,人文景观内容都是重要内容,但无论通志以至专志,此种内容多分散于各卷之中,而《黄河人文志》则是将相关内容集为一部。所以,此志不仅继承了我国志书的优秀传统,而且是历史志书修纂中的重大创新。

  备受关注的两部“黄河巨著”

  来到山东展区,记者在青岛出版社的展台上发现了两部有关黄河的“巨著”。说是巨著,一是因为其内容庞大,二是这两种书的开本也都非常大。

  第一部是《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黄河》,一套三卷,分别为《山水的记忆》《往日的记忆》《我们的记忆》。其中,《山水的记忆》使用照片从黄河源头地区,沿着黄河,直至入海口,记录黄河流域的地质地貌,让读者首次通过图片直观地认知养育中华民族、诞生黄河文化的这条波澜壮阔的自然之河;其中,首次将黄河十多条主要支流通过图片展示出来。

  《往日的记忆》从原始社会的仰韶文化到龙山文化,到夏商周、春秋战国,直到明清,通过黄河流域大量文化遗址出土文物和地面文物,讲述黄河流域中国历史的兴衰荣辱,让读者认识黄河这条源远流长的文化之河。

  《我们的记忆》记录了黄河流域中华民族的居住、放牧、农耕、服饰、祭祀等,讲述中华民族的生存状态,让读者了解黄河这条丰富多彩的人文之河。

  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这套《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黄河》的出版,首次让读者通过影像档案,直观地了解黄河这条自然的、历史的、人文的河流,了解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的发源之地、发源之根,增强读者的文化自尊、文化自信。

  还有一部有关黄河的书,一本书就占据了一个展架,这本书的书名就是《黄河》,开本为8开。记者看到,在展台前,很多济南市民、读者路过这本书,都会停下脚步,掀开这本书翻看。记者翻动了一下黄色绒布精装封面,才发觉封面很厚、很沉。书内是精美的黄河沿岸的摄影照片,展现出或雄浑、或壮美、或秀丽、或咆哮的黄河各种景貌,非常吸引眼球。

  据介绍,这本书是青岛出版社特制的,是反映黄河人文风貌的一本画册类图书,也是出版社的一本重点图书,是一本特大开本图书。做得这么大,就是为了能充分展示出黄河的风貌,黄河各处景观的美。

  在书博会会场内,还有几家出版社也带来了有关黄河的书。这也说明,黄河是一条说不尽的河,有写不尽的内容。黄河文化,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研究和开发。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