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带三本书上荒岛你会选什么?作家张炜分享他的选择

2021-07-18 07:31: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150多位专家齐聚书博会论坛 共话图书行业新发展

  在山东文坛上,莫言与张炜是两座高峰,他们以深邃宽广且厚重的文学作品,在当代文坛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近几年,张炜陆续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独药师》《斑斓志》《我的原野盛宴》等作品,备受关注和好评。17日下午,在第30届书博会现场,张炜与读者分享了这几部作品的创作历程和心得,著名评论家张丽军、赵月斌也与读者分享了他们阅读张炜作品的感受和经验。

  张炜是中国当代最富创造力和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在历时漫长的创作中,张炜直接参与了当代文学的历史进程。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耐得住写作的孤独寂寞,一直保持着持久旺盛的创作势头,创造出一个深沉厚重、色彩斑斓的思想与艺术世界。

  《独药师》是一部关于养生、以及革命、爱情的宏阔历史的长篇小说;《我的原野盛宴》则是张炜的首部非虚构作品,是一部有着独特文学品质的海边林地传奇;《斑斓志》则是张炜研究苏东坡十多年的心血结晶。这几部书都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张炜回忆了自己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渊源,1986年,他的小说《古船》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首发,当时引起了阅读风潮。30多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一直参与着这部小说的出版工作,2019年推出的《古船》手稿本既是一次纪念,也是一种更能接近作品本源的再现,读者可将其视为一片心迹,感受历史的厚度与时代气息。

  著名评论家张丽军谈道,每次阅读张炜的作品都非常兴奋,他的作品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张炜作品的研究也贯穿张丽军的学术生涯,2017年他还写了一篇《古船》的长篇评论。“十几年前阅读,和今天阅读一样心潮澎湃。”张丽军说。《斑斓志》以十数年深研之功,依苏东坡的生命轨迹寻觅,兼诗学、写作学、文学批评、作品鉴赏、历史钩沉及社会思潮溯源之综合探究。张丽军认为,《斑斓志》则意味着张炜的文学创作到了新的高度。“当代文学从来不是缺少大师,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认识到。”张丽军说。

  赵月斌则先是回忆了自己读书时期的记忆。他说,大约30年前的一个深秋,听说市文联有一个张炜参加的活动。可惜活动现场没有见到张炜,这让当时还是青年的他非常失落。在活动现场,赵月斌主要谈到了他对《独药师》这部小说的理解:“这是信息量极大又非常好看的一部奇书。如何概括?一部风云激荡的革命传奇?一部深藏幽僻的养生秘史?还是一部缠绵悱恻的爱情悲喜剧?作品在波澜壮阔的背景下展开了多姿多彩的画卷,塑造了一系列棱角分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描绘了感人至深、柔肠寸断的情爱故事。”赵月斌形容,张炜的作品犹如绚烂的礼花,既有声音又有色彩,斑斓而惊艳。

  张炜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他说,如果只能带三本书上荒岛,他应该会选择耐读而又迷人的文学作品,第一本是美国作家索尔·贝娄的《红堡的礼物》,第二本是奥地利小说家罗伯特·穆齐尔《没有个性的人》,第三本是古代散文选本《古文观止》。张炜还勉励读者,不要轻率地阅读,而是选择真正有意义和价值的图书去阅读。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