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铁流:不见面、不采访、不了解的东西不写

2021-07-18 07:37: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实习生刘辉

责任编辑:田艳敏

作家铁流:不见面、不采访、不了解的东西不写 

 作家铁流在新书分享会上与读者交流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以人民为靠山,展现红色经典文学中的民众力量。在本届书博会上,诸多红色书籍深受读者追捧。7月17日下午,作家铁流携长篇纪实新作《靠山》做客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并在现场与读者朋友们分享了其创作背后的心路历程。红色书籍中流露出来的力量,深深感染着在场读者。

  作为中国报告文学的中坚力量之一,铁流始终秉承“报告文学是用脚走出来的”理念,坚持从生活深处打捞宝贵的文学素材,他创作的大量优秀报告文学作品钩沉历史、记录时代、映照当下。

  在分享会上,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掖平对铁流的文学素养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铁流是一个有思想、有态度、有时代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家,其作品记录了历史,映衬了时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除此之外,李掖平还从专业文学评论角度分析了《靠山》在文学创作、文化传播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正如她所说:“当铁流把宏大的主题和鲜活的历史有机缝合在一起时,那些历史不再是过去式,而是时时刻刻牵引我们向前的新生力量。”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则谈到,读《靠山》让他感到非常亲切。“我的老家是福建上杭,也是有着革命传统的地方,古田会议在那里召开。我有几个堂伯父就是红军,《靠山》中讲到的一些故事我小时候也听过,所以阅读过程非常有触动。”他认为,从写法上来讲,《靠山》与一般的报告文学写法还有些不同。它一方面有历史书的特点,另一方面有很强的文学性。“把历史著作、报告文学、小说等几种体裁糅合在一起写,会让读者有多重的阅读感受。”黄发有说。

  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记录了铁流艰辛而漫长的采访过程。铁流说,写报告文学他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不见面、不采访、不了解的东西不写。活动现场请到了一名特殊的嘉宾,她是铁流在书中写到的支前模范董力生的女儿张爱民。“我母亲长着一双大脚丫子,到孟良崮支前的时候区长不同意女人去,可我妈无论如何要去,后来她还立了功。她支前推的车子,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了。”张爱民回忆了母亲的支前事迹,而这些,都是铁流经过多次辗转才联系到她采访而来的。

  活动最后,铁流说:“《靠山》这本书是我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一本书,也是向人民致敬的一本书。支前群众的故事无时不在撞击着我的心,让我有了一次次创作的冲动。于是,我决定把这段历史写下来呈现给现在的读者和年轻人,让每个人都知道,历史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无论什么时代,人民都是最有力的靠山。”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实习生刘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