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成为书博会上一道风景线

2021-07-19 06:29: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7月18日,书博会进入第四天,虽然临近结束,但是热闹丝毫不减。大家看展、选书、淘书,各自享受着自己的文化大餐。而在书博会顺利进行的背后,少不了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为书博会默默奉献着。

  让自己更快地了解济南文化

  尚尚是一名东西部协作卫生专项工作来济南进修的医生,来自甘肃临夏。尚尚告诉记者,她很喜欢阅读,从小就有一个关于书店的梦想,来济南进修后,无意间去了阡陌书店,就喜欢上了那里。书博会前,看到阡陌书店招募志愿者,就报名了。因为她觉得,这不仅是深入了解济南文化最快速、最全面的一种方式,更是一次圆梦之旅,她想把受益于阅读的成长和美好分享给遇见的每一个人。

  尚尚说,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她接待了《如果没有书店》的作者绿茶和《济水之南》的作者牛国栋,感受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

  在书博会上的志愿服务,让尚尚加深了对济南文化、历史、人文等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在现场感受了各位小伙伴用不同的方式去推广宣传济南文化和“二安”文化。“这种精神让我深受感动,等进修结束,我不仅要把强化的专业技能带回去,更要把阡陌书店这种有使命、有担当,勇于传承和发扬故乡文化的精神带回去。”

  一个可以与大咖交流的机会

  来自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小杜和小路都是大一学生,他们说,当老师把招募第30届书博会志愿者的宣传发到群里,他们两人一合计,就都参加了。从13日布展开始上岗,他们一直要工作到19日书博会闭幕。

  小杜说,自己当时报名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来“见见世面”。而小路则更加成熟一点儿,他说,自己在书博会的这几天做了一些工作才知道,每个展会的背后都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才能保证展会的顺利进行。而在书博会上,自己也受益匪浅,还见到了好几个自己喜欢的文学大咖。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近水楼台先得月”,他询问了一些自己一直感到困惑的问题,让自己茅塞顿开。

  小杜和小路的学校在章丘,要赶到位于济南西边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们每天几乎不到五点半就起床了,赶班车,在早上8点前到达会场。下午一般5点才能下班,回到学校也要将近晚上7点了。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两人都甘之如饴,他们说,志愿者工作锻炼了自己,也帮助了别人,还让自己学到了很多学校里没有的东西,太值了。(本报记者 张晓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