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振兴的“平阴密码”——平阴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1-07-19 11:3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张兆文

责任编辑:王浩

组织振兴的“平阴密码”——平阴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和保障。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党员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近年来,平阴县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基层党建的有形有力,实现了服务全县大局的有为有效,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平阴县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付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经验入选全省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典型案例;北市村经验入选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典型案例;2020年度全市组织振兴考核第一名。

  平阴县委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县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出题目、提要求、定措施、抓落实。县级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包挂街镇、软弱涣散村和城市社区。深化分级负责积分管理,建立完善三个责任清单,实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建立党委(党组)成员基层党支部联系点232个。每年组织开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巡察,做到工作同述、业绩同考、责任同担,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

  有一个好“头雁”,才能领出一片强“雁阵”,带出一方大发展。近年来,平阴县大力实施“头雁引领”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设立“头雁指数”考核评价体系,实现评价由“定性”向“定量”转变。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率先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28名、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200名,回引本土返乡创业人才217名,储备后备人才795人。

  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所有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女性干部和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换出了新干劲、换出了新作为、换出了新气象。36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当选村“两委”成员,4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32岁女研究生郭晶放弃高校辅导员工作,去年参加遴选村支部书记后,又以高票当选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两委”换届后不久,县委组织部门又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的意见》,细化“一肩挑”形势下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15项制度,促进村级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村级工作理顺了,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县委组织部门大力鼓励党支部领办创办红色合作社。目前,全县注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83家,占行政村的57.55%。“雁阵工程”的推行,“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促党建提升、促集体增收”“双带双促”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使68个经济强村与45个薄弱村结成帮扶对子,打造党建联合体26个,形成了“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局面。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10万元以上村达到74.9%。

  在城市社区,全县组建城市基层网格党支部97个、楼院党小组527个,推选楼长988人、单元长2140人,完成党员中心户挂牌8872户,健全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社区居委会—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打造20个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成立了物业行业党委。为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进一步完善党组织抓机关党建工作28条责任清单。开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形成机关党建品牌55个。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打造市级“两新”组织示范点5个、县级1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9.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5%。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张兆文)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张兆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