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二十载苦干实干 老旧社区美丽蝶变

2021-07-21 09:56: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槐荫区裕园社区党委——二十载苦干实干 老旧社区美丽蝶变

  “七一”重要讲话催我奋进——裕园社区党委:“一心跟党走,一心为民办好事”

  7月2日下午3点,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小广场上,社区党员、网格员、热心居民们早早集合完毕。今天,他们要给朝夕相处、再熟悉不过的社区党委带头人一个“大拥抱”,迎接她带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大红证书和奖牌回家。

  离开社区已经一周时间,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马不停蹄地乘坐高铁赶回社区。在返回的路上,刘云香已经想好了回来之后马上就要办的两件“在短时间内居民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为了这,在高铁上,刘云香就用微信与槐荫区委组织部的相关领导沟通起来。

  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裕园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济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党组织。

  从槐荫区政务中心到裕园社区,大约需要半小时车程,当广场上等待的居民得知刘云香出发的消息后,纷纷围拢过来。“欢迎刘书记凯旋!”车门打开,大家一下子簇拥了过来,还有居民送上鲜花,常年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的热心居民樊秀娟和金黎一左一右陪着刘云香走向发言台。发言台一侧,“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份荣誉属于裕园社区275名党员和2800户居民,是对20年来社区党员群众苦干实干、推动社区实现‘美丽蝶变’的最好诠释。”还没来得及回办公室落个脚,刘云香就第一时间在社区广场上与党员代表和社区群众分享起激动幸福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向社区居民介绍“七一”庆祝活动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句句说到了我的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求我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刘云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自己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裕园这20年,就是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依靠着群众的力量,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刘云香介绍,裕园社区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头等要事,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15个共建单位、38家草根组织、275名党员、500多名志愿者、广大居民跟着社区党委一块干,在实践中创新了“一线五网”工作法、“车轮管理模式”等工作机制,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极大提升了社区组织力,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过程中切实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裕园社区从一个环境脏乱、设施匮乏、矛盾纠纷不断、干群关系疏远的软弱涣散社区,实现了由小变大、由乱到治、由弱变强的“美丽蝶变”。

  在裕园社区二楼的荣誉墙上,展示着社区获得的80多块奖牌,分量最重的就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领到证书的那一刻,眼泪在我的眼眶里打转,在社区这20年的付出,这20年的奋斗都值了!”采访中,刘云香感慨地说,“一心跟党走,一心为民办好事,党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

  “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我就一直在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指导实践,每一句都与居民的想法联系在一起。”刘云香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是对社区党委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未来服务群众,干好社区工作的激励,催促着社区党委班子继续奋进。所以在返回的路上,她就产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继续推进解决社区停车管理难题、加快建设老年食堂等新班子“百件惠民实事”接力活动的同时,近期先解决“两件小事”,一件事就是给社区装上十几把带靠背的连椅,让居民在社区休闲时能够靠一靠、躺一躺;另一件小事就是给各楼栋装上标号和指引牌,让“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能够快速准确找到居民的家门。 (本报记者 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