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千亩荒地“变形记”

2021-07-22 09:29: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龙实习生 张晗

责任编辑:王浩

融媒·见证

  拍摄时间:7月20日拍

  摄地点:美里湖街道蒋庄村、北王村

  ?拍摄内容:千亩荒地托管后变良田

  “你看这成片的秧苗,长得多好!”

  7月20日上午,槐荫区美里湖街道蒋庄村党支部书记于友忠带记者来到了一片位于黄河岸边的农田。不久前刚插上的蜜薯秧已经生根,长势喜人。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百余亩长满杂草的荒地,村民连看都懒得看一眼。

  是美里湖街道请来的“田管家”,开启了全街道上千亩荒地的“变形记”。

  上千亩耕地荒置村民心疼又无奈

  “我们家有二亩地,五六年前就不种了,因为一年只能种一季小麦,连种带收至少要占半个月时间,要是出去打工,一天就能挣一二百块……”

  郑小美今年54岁,是美里湖街道蒋庄村村民,说起宁愿土地荒置也不愿种的原因,根本还是在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我们村挨着黄河大坝,离市区非常近,出门打工就像上班一样规律。也是因为靠着黄河,土质含沙,很多经济作物不能种。”郑小美说,村里多数家庭都是这样,荒地逐渐蔓延至上百亩,占了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半,远远看去杂草成片。

  在同样沿黄的北王村,大片耕地距黄河河道仅百米距离。这里土质发白、沙化明显,对作物的种类更是挑剔。

  “我们村上世纪80年代从岸边到了新村,不用再担心涨水时房子被淹,还多出了这200多亩土地,家家户户都分到了。”61岁的村民郑广才回忆,分到地的喜悦,很快便被多发的水患和低迷的收成击碎,“大豆、花生不是被淹死就是被旱死,而且,这些年村里人口增加了一倍,土地却还是这些,不够啊……”

  大量外出打工的村民,将闲置的土地种上了树苗,虽然生长周期长,但既不需要打理也能留着卖钱。然而村民不了解的是,基本农田种树并不合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要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树木种植还会对土质造成破坏。

  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郑小美和郑广才每每看到荒芜的土地既心疼又无奈。存在类似情况的,涉及美里湖街道9个村,其中纯撂荒的有上千亩,这也给街道带来了防火、禁烧管理难题。

  清了荒草处理树苗村里盼来“田管家”

  “我们年纪大了干不动,孩子们又都在外面,土地整理出来谁来种?”

  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学明说,这几年,美里湖街道一直在进行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号召各村除荒。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宣传、行动力度不断加强,可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难调动,也让人不忍心责怪。

融媒·见证
美里湖街道工作人员与“田管家”进行下一步规划。

  李学明介绍,5月,槐荫区与山东省供销社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供销社在槐荫区设立示范和实训基地,帮助槐荫培养“三农”专业人才,助力槐荫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位专业的“田管家”一来,美里湖街道看到了希望,合作一拍即合。

  “街道和供销社来跟我商量,希望村里能成立合作社,让村民把土地流转进来,供销社再与合作社合作,进行土地托管。”蒋庄村党支部书记于友忠说,他了解了土地托管政策后,很快就与村“两委”成员一同投了赞成票——省供销社的山东供发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选种、耕种、灌溉、看护、销售等所有环节,村民有保底收益,庄稼收获后还有利润分红,有能力的村民可以选择在自家田中打工。

  接下来,首批开展托管合作的村庄一片繁忙——北王村党支部书记郑广星把自己家田里的树木全部清除后,购置了大量工具放置在村委会显眼位置供村民们使用;因为担心木材收购价格过低造成村民损失,邱庄村党支部书记沈治义四处联系,为伐掉的树木找到了合适的买家……村“两委”白天干活儿,晚上挨家挨户讲政策、签协议。很快,绝大多数村民认可了这种托管模式,直言“哪怕一年给几百块钱也比荒着强”!

  很快,秸秆还田机、旋耕犁、撒肥机等备耕设备就到了田间地头,高粱、大豆、蜜薯都伴着烈日开始生根。

  作物讲究“差异化”“一村一品一产业”

  “你看,这片大豆苗就太密了。”

  7月20日上午,山东供发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技术员刘龙祥在北王村查看高产值大豆的长势。刘龙祥说,这几个村子的土地虽然都在滩区,但土质各有不同,因此在选择作物前,他们对土质进行了仔细的考察和检测。

融媒·见证
供发集团技术员观察大豆长势。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修文介绍,蒋庄村种植的是200余亩红薯,北王村、段庄村、鲁唐村、郑家店村800余亩高产值大豆已破土而出,范庄村、蒋庄村600余亩红高粱正茁壮生长。“‘一村一品一产业’,我们希望将来这些农作物能真正为村子带来振兴,蜜薯产业可以做成‘美里蜜薯’特色品牌,大豆产业可以打造‘高产大豆’特色村,‘高粱红’也会成为这个片区最明艳的色彩……”

  这次土地托管涉及的,不仅是荒地,还有少量村民自己种的地。一位村民说,自己家的一亩多地种植成本很高,农药、化肥、租赁农机都是花销,“以前对土地有感情,割舍不下。现在地里有了‘管家’,我们出去打工也放心了,赚得还比以前多!”

  “目前我们有1600亩地实行了托管,今年下半年争取达到3000亩。”美里湖街道办事处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主任冯文花,对接下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她说,涉及的9个村正是美里湖名片工程“沿黄九美”,土地托管带来的规模化生产、差异化发展,让“沿黄九美”乡村振兴产业布局蓝图进一步走向现实。(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龙实习生 张晗)

原标题:千亩荒地变形记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龙实习生 张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