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低龄直播”,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2021-07-22 10:47: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董婧

  中央网信办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7月21日新华网)

  未成年人是伴随网络成长的一代,网络环境是否“清朗”,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所以,对于那些不良的网络环境,越早清理整治越好。

  时下,网络直播、短视频持续火热,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已达4.25亿,其中青少年观看直播的比例达到45.2%。不少未成年人更是率先加入了“直播大军”,唱歌跳舞的,吃播聊天的,模仿卖萌的,比比皆是。一些稚气未脱的孩子,在直播中却展现出无比成熟的话术,娴熟地打招呼、招揽粉丝、索要打赏,然而,越是看上去游刃有余,越让人不忍直视。

  还记得去年在“吃播”平台上,3岁的小网红佩琪因为做吃播,体重已飙升至70斤,脸像充了气的气球。但其父母还是在直播中不断喂食,丝毫没有为佩琪的身体健康担心。除此之外,让未成年人在直播中身着不得体服装打色情擦边球、直播家暴孩子等乱象,也是屡见不鲜。本该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纪,却被成年人利用成为赚钱的工具,这样做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未成年人三观尚未成熟,过早地涉足直播领域,做一些“少儿不宜”的事情,只会让他们的童真被磨灭,当他们意识到吃喝卖萌、撒娇聊天就能获得打赏,而且能够迅速变现时,一部分孩子就会形成“学得好,不如播得好”的错误认知。所以,对于未成年人当网络主播这件事,往轻了说是耽误了孩子们的正常学习,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往重了说,则会扭曲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未来的成长带来严重的影响。而一些未成年网络主播的“恶示范”,还会让更多孩子亦步亦趋有样学样。

  正因为网络直播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不满16周岁不得开直播”,以法律的形式对未成年人直播说“不”,这不仅是对未成年孩子的限制,也是对成年人和网络平台的限制。毕竟,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的乱象,相关网络平台难辞其咎。对此,平台应提高责任意识,担负起保护未成年的责任,而不是被资本、流量蒙了眼。要将相关监管要求落到实处,在资格认证及审核时必须严格把关、实名认证,强化监管,把未成年人挡在网络直播之外。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的世界虽然千姿百态,但“万花筒”里也应有规矩和分寸。未成年人出镜直播,炒作“网红儿童”,利用未成年人炫富、卖惨等乱象,其本质上是一种畸形的网红经济在作祟,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必须从严从重整治。期待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行动,能够形成网络空间常态化的治理生态,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能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全力以赴铲除“低龄直播”泛滥的土壤,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