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联运出租公司: 筑就过硬堡垒 领航融合发展

2021-07-22 11:03: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 郝梦媛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联运出租公司: 筑就过硬堡垒 领航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优质党建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济南市联运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以下简称“济南联运出租公司”)以打造过硬党支部为抓手,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做细企业管理服务,加快推进业务融合,进一步提升联运出租“文明车队”的品牌影响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济南联运出租公司: 筑就过硬堡垒 领航融合发展

  ▎ 确保学有成效 ▎

  济南联运出租公司是山东交运济南市联运有限公司五个分公司之一,主要负责客运出租服务,现有出租车276辆。

  早在1995年,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在服务客运出租驾乘人员第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党员的学习教育,打造过硬党员队伍,是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党建工作方式之一。借助“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济南联运出租公司近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济南联运出租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力求党史学习教育求真求效。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推进公司“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新成果、新实效,在济南市联运有限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山东交运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济南联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传利动员讲话要求,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讨论人民日报文章《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并围绕“怎样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将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将学习内容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拓宽学习教育范畴;将经常性教育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按照这一思路,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部署下,推出了一系列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

  一方面,制定《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发展党员手册》等内部制度,通过制作“我来上党课”微视频、企业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以及企业形势等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夯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根基。

  另一方面,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上,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我是党员,岗位建功我争先”等不同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激情,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为羊山战役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走进鲁西南战役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回眸百年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走进王杰纪念馆,重温英雄事迹,学习英雄高尚品格。

  6月初,在济南联运公司党委统一组织下,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济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多个红色场馆,上济南联运公司党委书记王传利的建党百年主题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先锋作用”主题党日活动,两天下来,大家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真实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提高思想站位,加强党性锻炼,立足工作实际,加快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联运出租公司: 筑就过硬堡垒 领航融合发展

  ▎ 做实管理服务 ▎

  学史力行,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党支部坚持“学做一体”,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党员、职工明确学做定位,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员工,构建队伍成长、业绩提升的长效机制。

  党建带团建“1+1>2”。日常管理中,济南联运出租公司通过设立“1+1”特色“党员示范岗”和“青年示范岗”,以党建带团建,细化管理措施,实现“1+1>2”的服务效果,全公司违章投诉率远远低于行业水平。

  “党员示范岗”实行“1+1式”工作法,1小时之内联系失主,1天之内处理投诉与违章。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坚持“违章处理不过天”,处理时间和效率比行业规定的3天快

  2天;采取“1+1式”正反对比学习法,对有违章投诉车辆,以批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让驾驶员从思想上认识错误,行动上主动整改,心理上接受处罚;对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良好表现的驾驶员,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号召全体驾驶员向榜样学习。“青年示范岗”则主要通过GPS监控测试平台,全天24小时对所属出租车实施远程监控,确保1分钟内回馈信息定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驾驶员面临的巨大营运难题,济南联运出租公司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督导并协助驾驶员做好车辆全面消杀、特殊乘客信息登记上报工作,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对驾驶员给予承包费减免,及时做好留济人员统计与补贴上报工作,主动掌握驾驶员思想动态,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驾企沟通,稳定驾驶员队伍。今年1月13日-15日,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党员干部带头,利用3天时间组织职工和驾驶员,首批接种了新冠疫苗,为疫情之下营运安全进一步提供了保障。

  多年来,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护航安全运营。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队伍稳定的同时,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始终抓实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安全监督检查不放松。

  通过悬挂横幅、黑板报、联运简报、GPS短信通知等方式,强化安全文化宣传;定期组织驾驶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行车意识;重点抓好违规驾驶员警示教育,确保驾驶员真正认识到违章违规的危害性并主动改正。

  利用好月底车辆回场时间,对所属出租车辆全面进行安全检查,除了查看制动、转向、灯光、轮胎、车容车貌,重点对油路、电路、安全性能、灭火器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车辆安全上路行驶。

  结合春运、暑期以及其他节假日,进一步加大安全检查和稽查力度,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留情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的带头作用,倡导安全文明驾驶,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展现济南联运出租公司风采,进一步树立文明济南良好形象。

  此外,结合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强化自查自纠、质量问题分析与整改工作,通过对企业管理、安全运营、经营行为、运营服务、社会责任、获得荣誉、社会公益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不断完善和细化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驾驶员队伍素质,规范企业经营,以优质服务为文明济南增光添彩。

济南联运出租公司: 筑就过硬堡垒 领航融合发展

  ▎ 加快融合转型 ▎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多年来,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始终心系一线驾驶员,将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

  与此同时,济南联运出租公司注重搭建各种平台,为企业党员职工和驾驶员提供成长的舞台。利用建立多年的公益平台“文明车队”,济南联运出租党支部党员和驾驶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连续20年参加中高考“爱心助考”活动,连续20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连续10年组织拥军优属、双拥共建活动,连续7年开展系列爱老敬老活动,并与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天桥区无影山街道办事处建立共建关系,扶助困难学生,慰问贫困老人,关爱环卫

  工人,助力社区战“疫”,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客运出租人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干部带头遵规守纪,弘扬正气,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正能量满满的济南联运出租,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勇跳黄河救老人”的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王德强、“智斗抢劫歹徒”的省管企业道德模范王荣山、“‘警的’联动好司机”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李康强等先进模范。

  4月23日,由市文明办、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比亚迪杯”第五届济南“最美的哥的姐”评选结果正式出炉,因在2020年出租汽车行业战“疫”和客运出租服务中表现出色,已在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工作22年的鲁AT2753驾驶员赵钢,喜获“最美的哥的姐”殊荣,成为济南联运出租公司乃至济南出租汽车行业又一典范。

  在党建引领下,济南联运出租公司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扎实、团结协作、进取创新的优秀管理团队和一流驾驶员队伍,成为企业加快融合转型发展的有力保障。

  面对出租车市场受网约车严重冲击、驾驶员收入下滑,出租车更新指标有效期短、指标过期作废,多家企业车辆闲置无人承租、60%以上老驾驶员不愿继续承租车辆的严峻形势,济南联运出租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研究制定“提前半年退旧更新”策略,党员、团员带头扛指标全员营销,加班加点提供服务,实现了更新车辆100%出租、承租费100%缴纳,为企业接续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在疫情肆虐、驾驶员和企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之际,济南联运出租公司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奔赴火车站积极参与一线防疫,为出租车实施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为驾驶员发放口罩、消毒液;及时推出优惠承租费用政策,开展“无接触服务”,稳定驾驶员队伍……全员顺利复工复产,无一辆出租车闲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助力济南打赢蓝天保卫战,济南联运出租公司积极响应节能减排政策,在退旧更新工作中大力推广新能源出租车。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引进新能源出租车143辆,占全部车辆的51%,其中插电式新能源汽车116辆、纯电动出租车27辆。

  在巩固原有客运出租业务基础上,济南联运出租公司积极适应企业发展新形势,党支部书记李俊峰带头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发扬“五+二”“白+黑”精神,公司先后承接多家企业的视频拍摄制作业务,其中为济南城建集团拍摄的“不忘初心”MV荣登“学习强国”平台,为企业拓展了全新业务领域,找到了新增长点。

  过硬的团队才有骄人的业绩。济南联运出租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AAA级企业”、“山东省十佳文明出租汽车企业”、“山东省省管企业青年文明号”、济南市“最美的士车队”、山东省国资委“过硬党支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六个过硬’标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创新出租车经营管理模式,开辟新的效益增长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贡献。”济南联运出租公司经理付思兵说。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文忠 通讯员 郝梦媛)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 郝梦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