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泉外国语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为学生一生奠基——多元开拓升学路 特色培育独立人

2021-07-22 11:38: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深泉外国语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为学生一生奠基——多元开拓升学路 特色培育独立人

  “学校师资队伍怎么样?”“住校期间学生管理如何?”“未来升学都有哪些途径?”6月30日,在济南报业大厦举办的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现场,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展位再次成为民办学校中的焦点,由学校执行校长贝广勇、副校长姚涛、学校管理干部以及外籍教师组成的“讲解团”持续在线一天,为众多家长耐心答疑解惑。

  自2019年加入到中考志愿填报服务会的“阵营”之后,连续三年,每年都有家长和考生专门“寻泉”而来,这一热度只增不减的秘诀是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平阴圣母山下的深泉外国语学校一探究竟。

  创建最优的育人方式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

  走进学校,在生活区、运动区、教学区的显著位置,总会看到这样一句话,“美其各美,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高一(16)班的学生李晓茜告诉记者,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学校为自己和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校园生活,让高中不再是由书海、题海堆积而成。“学校不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绩,更注重我们各方面的成长,挖掘我们的特长和潜质,因材施教,鼓励我们做最好的自己。”

  不仅如此,深泉外国语学校还明确了“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教师的一生幸福搭台,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的办学宗旨。学校主要建筑上刻画着“崇德、仁爱、博学、精深”的校训,教学楼一楼孔子像身后是创建“理念先进、文化浓厚、管理规范、质量一流,具有国际化和现代化特色的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课程建设上以“创新最好的教育产品、创建最优的育人方式、创造最棒的教育结果”为办学追求,努力建设一流名校。

  据了解,深泉外国语学校正在将先进的办学育人理念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培养“行为规范、举止优雅,学业优异、特长鲜明,身体健美、心态阳光”的深泉学子,给孩子正确的引领,在努力提高学生成绩、培养学生优良习惯的同时,给予更多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让孩子在这里学习三年,受用一生。

  多元路径拓宽升学渠道特色课程培育独立人格

  走进教学楼,配备专业设备的舞蹈教室和声乐教室让人眼前一亮,练习的学生们正自信满满地展示着扎实的基本功。随行教师葛承国是体育特长生培养领域的名师,曾经培养出很多清华、北大以及北体学子,他告诉记者,学校在明确了“先分类、再分层,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的教学组织总原则后,相继开设体育、美术、音乐、书法、空乘、播音、飞行员等多个高考专业课程,确保每个学生的利益在深泉得到最大化的实现,让学生在拓展升学渠道、减轻升学难度的同时,获得一技之长,感受艺术的熏陶。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日语、韩语、俄语、德语、英语、西班牙语等多个小语种,并与相对应的国家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通向国际舞台的通道。

  为了践行“美其各美,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的育人核心理念,深泉外国语学校还通过三大创新路径,实现对核心理念的具体解释和真正落实。

  据深泉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义君介绍,学校制定实施《三年修身行动计划》,把以往大而空的德育落到实处,保品行。“行动计划包括常规教育、生命励志教育和心理学法教育三大模块内容。常规教育主要解决行为规范问题,生命励志教育主要解决学习动力源问题,心理学法教育主要解决方法论问题。这三部分可以说是通过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修身方式,触及学生心灵,培养良好的品质和习惯,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生活质量,为孩子一生健康顺利发展做好铺垫。”

  同时,学校还创新课堂教学,启动“361生本课堂模式”,运用科大讯飞智能化技术为学生学习添翼,紧抓教学主阵地不放,提高文化课成绩,保质量。其中,3是指课前课中课后、课文模块、课标整体设计;6是指自学、互学、展学、研学、检学、固学的六个步骤;1是指教师的导学和评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一以贯之。“361课堂的三个核心要素,一个是整体设计,一个是以学生的学为重点,一个是以教师的导评为关键。”王义君表示,通过这一教学方法,能够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最适合孩子的氛围中提高成绩,培养独立自主完善优良的人格,形成长效之力。

  此外,学校自建校之时,就探索创建具有“深泉特色”并获得国家版权局保护的“深泉八育”特色育人体系,完善“深泉八育校本特色课程”,通过八德、七智、六体、五艺、四美、三劳、二理、一心等课程,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技艺,拓宽认知视野,为学生立根铸魂,增强实践技能。在紧张的学习中,让学生有增加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和条件,这也逐渐成为这座民办学校“后起之秀”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人师表”不是一句空话打造业务精湛教师团队下足功夫

  教师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所学校能否让学生喜欢、家长信任,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老师是否专业。“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的国际精英,让学生实现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那么如何才能成为精英?”作为一名从教近42年的老教育人,王义君和一众深泉人经常向自己发问:作为教师,自己的核心素养是什么?如何引领学生走向国际?

  在不少家长眼里,在众多学生口中,王义君带领的深泉教师团队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无私奉献,彰显着一种对教育本身的赤诚和理想。在这里,“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绝不是一句空话。

  作为一所办学刚满三年的学校,深泉每年都会吸纳一大批有教育情怀和梦想的青年教师。虽然他们相对年轻,但走过学校的每一间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你会看到老师和学生一样充满朝气和活力,和学生相处起来十分融洽。同时,在老教师的引领和帮助下,年轻教师展现出应有的精气神,在教研培训中善钻研,肯吃苦,领悟能力快。据了解,在教师队伍的提升上,深泉外国语学校下足了力气,加强与中国教育科学院的合作,聘请烟台、威海地区名校专家进校,积极参加市县两级教研活动。在引领教师在专业领域快速成长的同时,学校投入专项资金搭建平台,成立多个教师学术社团,鼓励教师投入学术研究,自主提升业务水平。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不少老师和学生们一样,在学校同吃同住,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在他们看来,深泉不只是一所学校,更像是一个大家庭。

  王义君告诉记者,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光彩照人”的真善美教师。此外,学校还在不断创新管理思想、管理机制、管理架构和管理制度,实施网状矩阵扁平管理模式,认真依法依规严格治校。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正在实现行政管理和教学管理双线制,实现教学质量的双保险,真抓实干出成绩,监督落实有文章。一方面加大学校的后勤服务安全保障,进行管理机制改革,加大服务人员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解决了学校发展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学校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以真诚之心开门办教育,敢于亮剑,敢于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积极作为化解矛盾,形成合力,共建和谐校园。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办学三年来,深泉教师的整体素养和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已经获得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认可,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学生稳步提升的成绩便是最好的证明。(本报记者 武文佳)

作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