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走进济南市体育局直属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体育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2021-07-22 11:56: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 张一培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走进济南市体育局直属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体育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青春建功贺华诞,青苗勃发展风采。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开展“青苗计划”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历史文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子宣讲队走进济南市体育局直属体育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以青年视角讲党史”的独特优势,讲好红色故事,砥砺初心使命,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学子宣讲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模式,积极开展校际合作、主动联系,同时通过“集体备课”“头脑风暴”“课程复盘”等形式,将党课故事化、形象化,结合体校学生的兴趣和特点,真正研磨一堂党史好课,让红色党史“活”起来。7月6日至9日,学子宣讲队赴济南市体育局下属体育学校——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济南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为6个小学、初中班级开展了“红船上的故事”“少年英雄的故事”“济南战役”“山东抗日根据地”等四个主题的6场党史宣讲。

  了解校史 感悟体育精神

  济南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是山东省第一所“体教结合”的特色学校,培养出了李晓霞等奥运冠军。宣讲队员参观了市皇亭竞技体校校史馆,感受到从1984年学校建校以来一步步的发展和成绩。宣讲队员参观了校史馆中陈列的各种奖牌、奥运会火炬及运动员曾经用过的球拍和船桨等藏品以及各种荣誉牌匾,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精神。

  在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宣讲队员参观了田径场、足球场、柔道馆、射击馆等训练场馆,近距离感受奥运会项目,真实地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和运动员们日常训练的辛苦,在竞技场上的精彩发挥从不是偶然,而是在背后日复一日地努力使然,她们纷纷表示要向小运动员们学习不怕吃苦、坚韧不拔、锐意进取的精神。

  有机融合 赓续红色基因

  济南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建强对本次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这次宣讲,给我们体育学校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党史让孩子们明白自己练习体育的目标和梦想,为他们的体育精神增添红色光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史宣讲将红色基因与体育精神有机结合,在小运动员的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激励他们不负时代重托,赓续红色血脉;同时也将体育精神融入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开辟了高校和体校进行交流合作的新模式,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红色精神创造了新的契机,真正让党史宣讲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王蓓贝 通讯员 张一培)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 张一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