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事故背后的“颜值焦虑”更值得警惕

2021-07-23 09:2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医美事故背后的“颜值焦虑”更值得警惕

黎青 作

  □何勇海

  近期,一位33岁女网红进行抽脂手术后发生感染去世,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对身材不满意,做抽脂填充手术;为了显脸小,对耳朵和头顶动刀;担心秃头,花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植发……为何这么多年轻人存在颜值焦虑?那些为了变美而付出代价的年轻人用自身经历告诫人们:不要为了变美而失去自我,被美“绑架”有风险。(7月20日《北京晚报》)

  这名女网红痛苦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但需要反思的是: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甘愿忍受痛苦、冒着风险进行医美手术?在上述新闻中,一位曾注射瘦腿针的女孩表示,无论是职场上还是生活中,外形条件已经成为一项无形的“硬指标”,影响着人际关系和自我认知。

  换言之,是我们社会上这种日益增强的“颜值焦虑”让一些年轻人甘愿忍受痛苦、冒着风险进行医美手术的。医美事故背后的“颜值焦虑”更值得警惕。要减少医美事故,除了规范医疗美容行业,打击医美“黑机构”,还应着手纾解年轻人的“颜值焦虑”。

  首先要对娱乐节目、选美比赛、影视作品等领域片面化的审美观念予以纠偏。当年轻人喜爱的载体充满“颜值崇拜”,他们长期耳濡目染,又怎么不会迷失自我,丢掉自己的审美标准?更何况,一些年轻人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审美标准。

  从长远计,还要为火热的“颜值经济”降温。比如,规范医美、健身等领域的广告宣传,尤其是,鉴于目前美容整形低龄化,要禁止美容整形机构吸引、接待未成年顾客,更不允许专门针对未成年人推出整容项目,对于违反禁令者予以严厉处罚。

  当然,让年轻人走出“颜值焦虑”,还要从他们的思想认识上下大力气。要引导年轻人认识到,没有人是完美的,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提升自我内涵,才是最要紧的。“颜值焦虑”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其他优势。让自己由内而外美起来,丰富而立体化地美起来,才是真的美。这也提醒我们,美学教育的端口应适当提前,让孩子们从小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审美观。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