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营销是“最丑广告”

2021-07-23 09:2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斯涵涵

  “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7月20日,郑州康桥集团发布的一则楼盘海报上如是写道。此举被指借灾难营销,对此,康桥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已将海报删除。(7月21日上游新闻)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暴雨,受灾严重。其中,郑州遭遇的特大暴雨,更是“千年一遇”。社交媒体上,地铁被淹、车站漏雨、街道变河等揪心视频被迅速传播,牵动着所有人的目光。子弟兵连夜出动,各路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全国网友为河南人民加油祈祷……在洪水围困严峻的情势下,河南本土的知名房企却借暴雨搞起了灾难营销,实在是刺痛公众神经。

  康桥集团的宣传海报上特地标注了3个楼盘的地点,下方各自标出了楼盘的海拔高度,再配上“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这样的话语,借内涝灾难凸显自身的楼盘高度优势的营销意图显现无遗。无独有偶,另一家房产企业永威置业的海报和康桥集团如出一辙,借暴雨为自己车位打广告,并配上了“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的文字。

  让无数人遭遇生死考验与巨大损失的特大暴雨,却成为房企眼中绝佳的“风景”、打广告的良机,这是暴露营销方唯利是图、人性缺乏的“最丑广告”,受到网民口诛笔伐乃应有之果。

  舆论曝光后,康桥集团迅速致歉,表示已第一时间将相关广告画面进行删除,并成立专项小组进行严格的审查处理。对本事件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全员通报,以示警示。然而,笔者认为,“最丑广告”不应当止于自查道歉,一撤了之。

  《广告法》明文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等。该广告把灾难作为广告“底色”,违情悖理,漠视灾区民众的感受,伤害了公众感情,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监管部门应当依法对其进行严厉查处,使其为此不良广告付出代价,也借此以儆效尤。

  “千年一遇”的暴雨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既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也会有意无意间暴露出灾难面前的“假恶丑”。在市场经济中,打广告是扩大知名度、占领市场的宣传营销之道,但打什么广告则非常凸显策划的能力及企业的文化。一个好的广告也是好商品的另类“包装”,展示了企业、商家良好的品质和信誉,“抖机灵”的广告绝不可取,缺乏人文情怀的广告只会导致“恶名远扬”,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