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对暴雨拖车司机“道德绑架”

2021-07-23 11:02: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浩

  □戴先任

  “我不就在雨中拖了几辆车,收了点钱吗?你们凭什么骂我?”河南暴雨后第二天,一个小伙子在网上吐槽,说自己帮忙把熄火的车从水里拖出来,管司机要了点钱,结果被人骂“趁火打劫”,他觉得自己很委屈。记者向该司机核实,司机称情况属实。(7月22日澎湃新闻)

  因为暴雨导致街上车辆被淹熄火,这名司机去帮朋友拖车,其他车主也上前寻求帮助,他收费50元,有的车主却认为收多了,并认为他“趁火打劫”。这件事发布在网络上后,舆论议论纷纷。

  此次河南暴雨,严峻的汛情牵动着国人的心。暴雨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紧急行动起来驰援河南;危难之时,总有英雄会挺身而出,暴雨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平民英雄,无私甚至舍命救助危难之中的他人。与这些感人一幕相比,这名被指责的挖掘机司机确实显得没有那么“无私”,他在暴雨中为十余名车主拖车,但也收取了费用。正如该司机说,他就是一名普通人,确实如此,他并不能算是大家心目中期待的英雄,但因此质疑他“趁火打劫”,则有道德绑架之嫌。

  如果该司机事先说好每台车拖车收费50元,车主就应遵守约定,给付拖车钱,救援也需要成本,该司机从上午开始拖车一直到下午,还要帮车主固定绳子,冒着大雨,浑身湿透,中饭也没来得及吃,50元一台的拖车费用并不高。如果是正规拖车,费用肯定远多于50元。该司机收取的拖车费算是“良心价”了,而且身处暴雨困境还能释放出善意,已经不可多得,车主们指责拖车司机,则显得不太“厚道”。

  回到这件事中,挖掘机司机帮助暴雨中被淹熄火的车辆拖车,如果车主对50元的拖车费有异议,完全可以选择不让挖掘机司机拖车,在车已经被拖出后,还指责对方“趁火打劫”,甚至只付30元的费用,实在有些“出尔反尔”。

  对于此事,绝大多数网友对挖掘机司机抱不平,没有凉了司机的心。在他人危难之时无私帮助他人的人,无疑值得称赞,他们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但对好人好事也不能太过苛求,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做好人就不应求任何回报。事实上,我们正有这样的文化传统:对道德与见义勇为太过苛求。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样的“严标准”就会影响人们见义勇为的积极性与热情。事实上,对好人好事给予精神与物质上的奖励,正是好人们应该获得的相应回报。这样才能更好鼓励与激励好人好事,激励更多人站出来做好人好事。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