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升级版“清凉神器”的“升级风险”

2021-07-23 11:04: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王浩

  “秒变冰爽,一捏就有。”“随身空调,冷到发抖。”“1秒降温,冰感持久”……进入“三伏天”后,开启“蒸烤模式”,口罩爆珠、挂脖风扇、降温喷雾等五花八门的“清凉神器”相继登场。然而,这些噱头十足的产品却暗藏诸多隐患。一旦使用不当,甚至可能成为威胁健康的“伤人利器”。(7月22日《北京晚报》)

  前不久,一款“清凉神器”在网上卖得十分火爆,该类产品为喷雾剂,主要用于对车内座椅、方向盘等高温部位降温,据称有“一秒降温”之效。当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清凉神器”时,发现菜单选项中商家众多,家居、汽车、数码等各个店铺都有销售。有店铺近一个月销售量达3万件以上。消防部门提醒,这类产品的主要成分为酒精、液化石油气,遇高温极易“瞬间爆燃”,堪称“行走的煤气罐”,其安全性一度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然而,该产品目前已不再局限于车用,而是出现了人用版。很多售卖该类喷雾剂的店家声称,产品既可用于车内座椅靠背降温、坐垫降温和方向盘降温,也可以用于手机过热降温,甚至人运动过后,也能喷在身上或毛巾上降温。同样的产品从车到人,风险也从车转移到人的身上,产品若出现“瞬间爆燃”现象,在过去可能导致车内着火,现在就会直接将人烧伤;过去使用不接触人的皮肤,现在喷在人的身上,可能导致皮肤过敏、腐蚀等现象。

  不仅同类产品由车到人,而且还针对人开发出了其他“清凉神器”,该类产品可谓日益火爆。比如声称“只要取出一到两颗爆珠放入口罩内侧,捏破以后再戴上,就能秒变冰爽”的口罩爆珠,以及声称“4核强劲动力,360度全面出风,摆脱手持烦恼”的挂脖风扇等。不少专家表示,这些“清凉神器”同样具有较大风险,在平时,风扇对着头吹也需避免,可如今,风扇直接挂到了脖子上,有消费者发现使用过程中“脖子闷得出汗”,甚至意识到“纯属智商税”,还有消费者因使用不当而导致面瘫,等等。

  在酷热的夏天追求清凉无可厚非,商家根据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也属正常,但产品的创新开发,应以安全为前提,不能只顾有效,不顾安全隐患。在推介产品时,更应该全面客观地说出优缺点,不能以偏概全,只说好话甚至极力夸大优点,却对风险与缺点只字不提,从而对消费者形成误导。

  仅针对车内降温的“清凉神器”,就已让社会颇感担心,针对人升级的各种“清凉神器”,其潜在风险当然更不容忽视。部分商家为了赚钱不顾风险,把个“清凉神器”炒得火热,但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却不能被动地跟着节奏“起舞”,而是要保持清醒,该拒绝时不迁就,该严查时不姑息,避免“清凉神器”变凶器,给闷热天气再添新堵。 (罗志华)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