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水务保障 16项举措建设一流水务营商环境

2021-07-26 06:27: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7月25日讯 全面实施用水报装“无感免申请”服务,推行获得用水报装事项“四零一优”服务,持续精简涉水工程审批、监管事项和办理流程……今年以来,市城乡水务局将营商环境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联合出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获得用水指标创新突破行动方案》,从5个方面推出16项措施,努力营造一流水务营商环境,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水务保障。

  无感免申请,持续提升获得用水接入便捷度。通过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数据共享,由供水企业主动接收客户信息,依托GIS系统提前核实落地项目周边市政供水管网建设、运行相关信息,先期进行落地项目用水工程图纸设计,提前办理占路、占绿及掘路审批手续,进行项目用水工程施工,提前完成外线工程建设。适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用户需要用水时直接挂表通水,提供“无感免申请”服务,将用户获得用水报装流程压缩为装表通水1个环节,办理时限控制在0.25个工作日内。

  全周期跟踪,多渠道提供获得用水便利化服务。对简易低风险项目、中小微企业等获得用水报装事项,实行零申请、零资料、零跑腿、零费用、优服务的“四零一优”服务,实现根据用户需求直接接水。通过“客户管家”,为用户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一对一”用水服务,满足不同客户、不同阶段用水需求。通过济南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爱山东·泉城办”APP、“济南水务”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实现获得用水报装、水量查询、水费缴纳、异常水量提醒、水质公告、更名过户等服务在线办理。

  以数据赋能,优化涉水审批、监管事项和服务内容。依托政务云和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涉水政务服务、获得用水服务等事项形成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大厅办理为辅的水务服务模式。针对取水许可、排水许可、涉水工程安全等审批、监管事项,充分依托智慧水务平台,对所有用水、排水企业和有条件的施工现场通过加装计量装置、完善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免打扰”审批监管服务;针对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单位备案管理、工程质量检测单位延续等事项,通过信息共享,实施“系统智能判定+人工辅助审查”的“不见面”审核模式,实现“免打扰”备案审查服务。

  多部门联动,共同建立高效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打通智慧水务平台与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壁垒”,实现政务信息全面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行水电气暖常规业务“一门受理、一窗通办”,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水电气暖综合服务窗口,整合水电气暖相关企业营业网点资源,通办水电气暖业务咨询、报装、查询、过户、缴费等常规业务,实现“进一趟门,办多家事”。通过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动产登记平台,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网上业务“一网受理、一次办好”,保障企业和市民在网上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自愿填写水电气暖申请表申请过户,提高办理效率和便利度。

  包容审慎监管,着力提升涉水法治营商环境。对“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合格证颁发”等需要提交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事项,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模式,并根据不同事项,分别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实行个性化监管,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奖励。推行包容审慎精准执法、容缺执法、柔性执法,按照水务系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的规定,针对取水许可、水土保持等5类处罚中12个日常执法事项的首次违法行为,考虑违法情节、及时纠正、危害后果等因素,酌情免予处罚,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良好的水务法治营商环境。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