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为社区老党员撰写事迹文章——“她的故事,我想讲给年轻人听”

2021-07-26 07:04: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夫妻俩为社区老党员撰写事迹文章——“她的故事,我想讲给年轻人听”

刘青(中)收到赵庆武徐翠花夫妇为她写的文章。

  “听这位老人说起她自己年轻时的故事,我很受触动。我想让年轻人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不久前,69岁的市民徐翠花在小区偶然认识了老党员刘青,听她讲述了个人经历后,徐翠花和丈夫赵庆武被深深触动,酷爱写作的赵庆武特地撰写了一篇文章,赞扬刘青的事迹。这对夫妻的愿望,是让更多人知道老人的故事。近日,赵庆武看到济南日报党总支启动以“守一颗初心圆百个心愿”为主题的“党报帮您办行动”,于是通过拨打栏目热线反映了自己的诉求。

  是怎样的传奇经历,让夫妻俩如此动容?日前,记者与他们一同来到刘青家,听她讲述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不凡故事。

  刘青于1934年出生,祖籍广西,长在昆明,家中多名亲人参军。受他们的影响,她于1949年夏天参军。“当时,国民党军队向西南败退,意图越过国界逃往缅甸,被我们坚决打回来了!”说起往事,刘青的话语间满是自豪。

  接下来的几年,刘青在部队经历了几次调动,1956年转业到当时的西南体委,开启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也是在这一年,她最大的心愿成真了——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个子不高、身材不壮的刘青常被人认为是体操运动员,其实,她当时主攻的项目是铁饼。1957年,刘青参加了全国田径运动会标枪、铁饼项目,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四川省的运动会上,她还获得过多次第一。她边说边给记者展示自己获得的奖章。上世纪60年代,刘青调到北京,几年之后,又随同为军人的丈夫来到济南。

  在济南,刘青曾在街道和工厂工作,上世纪80年代离休。“我参加革命这么多年,做了十几种工作,从来没有跟组织说过,‘我干不了,你给我换个工作吧’,党给我安排什么任务我都服从命令,尽力做好。”刘青说。

  刘青一生服从党的安排,哪怕辗转千里、抛家舍业,也从不叫苦,这是让赵庆武和徐翠花最为佩服的。赵庆武花费了几天时间,打草稿、核实、誊写,只为让更多的人知道刘青的故事。刘青手捧文稿,十分感动,但谦虚地表示,“我没做什么,就是一个普通人。”

  “她这么大年纪也没闲着,经常在小区里义务捡垃圾、打扫卫生。”徐翠花说,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在刘青身上再次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赵庆武在文章中写道,“伟大总是来自普通和平凡,我们一代代后来者,可以从刘青老人身上知往而识今,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更加奋力地投身到新时代的大潮中!”

  “党报帮您办行动”从6月1日起将一直持续至12月1日,您可以通过《济南日报》、济南发布客户端、济南日报官方微信、微博及抖音等平台说出您的心愿。期待您的参与。 (本报记者 曹雅欣 实习生 张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