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 共创文明典范】打造济南特色出租车公司管理的样本——公立恒星:心中有爱 无惧风雨

2021-07-26 07:1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庆祝建党百年 共创文明典范】打造济南特色出租车公司管理的样本——公立恒星:心中有爱 无惧风雨

公立公司的“的士之星”车队。

【庆祝建党百年 共创文明典范】打造济南特色出租车公司管理的样本——公立恒星:心中有爱 无惧风雨

恒星公司为出租车司机提供温馨服务。

  公司管理者心中有爱,坚持“以司机为本”的理念,为他们做好后勤服务,打造另一处温馨的“娘家”;出租车司机心中有爱,平时营运中坚持“乘客至上”理念,在公司碰到困难时“以企为家”共渡难关……

  作为同是拥有100多辆出租车的小型出租车公司,济南市公立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立公司”)和济南恒星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星公司”)的管理理念相近,长期互相帮助,共同应对市场,在济南出租车行业“巡网融合”的背景下,走出了一条充满爱心的企业发展之路,打造出济南特色的出租车公司管理样本。

  “爱是可以传递的,更是互相渗透的。关心关爱老出租车司机,扶持他们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打造他们和企业共成长的双赢局面,是出租车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恒星公司总经理魏娜说,“下一步,恒星要从整顿管理者入手,全力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让出租车司机心无旁骛地冲到营运一线,为乘客提供周到服务,打造充满温情的‘恒星’服务模式,为济南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贡献力量。”

  公立公司总经理王军对出租车行业发展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无论是巡游车还是网约车,无论是常规营运还是将来的无人驾驶,都只是出租车行业服务形式的变化。无论用上什么样的先进技术,最终能让乘客有个好的出行体验,是出租车行业最根本的落脚点。给司机提供一个温馨的管理环境,让他们高兴出车、快乐收车,把爱和快乐传递给更多乘客。”

  全力更换新能源出租车

  6月下旬,在东拼西凑之后,魏娜终于解决了一批新能源出租车的购置费用,让一批服务水平高、从业经验丰富的出租车司机开上了纯电动出租车。“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方热土,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济南出租车行业要求加快推进新能源出租车的更新步伐,引导传统巡游出租车向绿色低碳升级换代。虽然是小型出租车公司,恒星依然要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作出自己的贡献。”魏娜说,新能源出租车为广大乘客提供了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降低了出租车司机的劳动强度,还能助力出租车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恒星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员司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他们的行动和感人事迹,感召更多的司机跟着学习提高。公司管理人员也注重“从我做起”,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为打造“爱心恒星”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另外,恒星公司和附近社区党 组 织 联系,希望能在党建方面有更多建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这些小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恒星也要尽快成立自己的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实现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魏娜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出租车一度被迫停止营运,恒星公司员工魏子婵并没有在家里休息,而是主动联系社区,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长时间坚守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采访中,一位中年出租车司机走进魏娜的办公室,询问公司近期的工作和车辆更新情况,并表示帮着介绍了两名品质好、驾驶水平高的司机前来开出租车。他是在恒星公司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出租车司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恒星公司在孩子上学、缓交承包费等方面给予他很多帮助。如今,在行业发展困难阶段,他也主动关心恒星公司,为企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魏娜告诉济南日报记者:“出租车司机和公司之间是‘鱼’和‘水’的关系,相互扶持才能共同发展,走得更远。恒星会一直坚持温情管理路线,用心用情服务好司机。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假以时日,恒星会成为济南出租车行业一颗闪亮的‘新星’……”

  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以前,我们公司客运投诉量在济南出租车公司中一直居高不下。从去年开始,公司下大力气狠抓客运服务质量,重点培训平时投诉较多的司机。对屡教不改的,公司宁可‘壮士断腕’直接辞退,承担车辆退回的损失,也不能给济南全国文明城市形象抹黑。如今,我们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行业中稳居中游水平。”王军一边梳理着公司的投诉情况,一边高兴地说,今年,公立公司继续加大出租车司机的客运服务培训力度,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几年,公立公司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积极投入,资助贫困大学生、向社会福利院捐助物资、向贫困学生捐赠书包、向养老院捐赠物资、向希望工程捐款、植树造林、爱心送考……这些爱心活动在社会上取得很好的反响。公立公司的“的士之星”车队,已成为行业中不可忽视的爱心力量。

  同时,公立公司对出租车司机十分关爱,主动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司机,让他们安心工作。这些司机也争气,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捡到七万多现金主动送还的刘海兰、捡到6部手机主动送还的马玉林……公立公司已经形成了“人人有爱心,个个献爱心”的良好发展局面。

  对于保护济南的蓝天白云,积极更新新能源出租车,公立公司也有自己的安排。2021年,公立公司有近一半的出租车需要退旧更新,将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出租车。

  目前,出租车行业市场不太景气,愿意承包出租车的司机数量不多,不少公司出现少量出租车承包不出去的情况。公立公司加大对司机的关爱力度,采取各种手段想方设法地增加他们的收入。近期,公立公司给每辆车都配备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给司机发放防暑降温茶;采用团购的方式购买车辆配件和机油,帮助司机减少车辆维修和保养成本。公司的真情付出,得到司机的积极回应。目前,公立公司的司机队伍稳定,更新新能源出租车的热情也比较高。

  “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会从司机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帮助他们组织好车辆更新和营运,让他们收入稳定。司机问题解决了,公司也能稳定发展。”王军说,“新能源出租车将大大提升车辆档次,我们会挑选优秀的司机与之配套,让市民在乘坐高档出租车的同时,能享受更高档的出行服务。”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