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2021-07-26 07:20: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晓丹 摄影:黄中明 剪辑:徐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 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和徒弟王萌。(黄中明摄)

  7月24日晚,济南祥云酒店,曲坛名家云集,山东曲艺界正迎来一桩喜事。

  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收徒仪式暨王萌拜师仪式在这里举办。已经80岁高龄的姚忠贤先生将聊城莘县年轻的琴书演员王萌正式收归门下,这不仅意味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琴书再添生力军,也说明北路山东琴书的影响不断增强,在各地开枝散叶。

  80岁再开山门,姚忠贤希望山东琴书传播更远

  收徒仪式上,姚忠贤特意换上新买的POLO衫,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生于1941年的姚忠贤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代表性传承人,他师承北路山东琴书创始人邓九如先生,是唯一的邓派传人。在66年的舞台实践中,姚忠贤不仅继承传统,还不断改革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收徒仪式由济南市曲艺团团长李洋主持,简洁而不失热烈隆重。引师、保师、代师分别由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聊城莘县戏曲家协会副主席缪丽霞、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左玉华担任。仪式上,王萌鞠躬、献花,表达对恩师的敬仰与感谢。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提及爱徒,姚忠贤介绍,他与王萌相识于10多年前,彼时王萌还是菏泽音乐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当时我们去学校挑学生,一眼就相中了王萌,这孩子条件好、接受能力强、人品也好。”后来,王萌随姚忠贤来到济南市曲艺团,加入了山东琴书传习班,学习两年毕业后,王萌回到家乡莘县。

  王萌坦言,曾一度因结婚生子放弃曲艺,后来才又重新拾起。如今,她是莘县文旅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并与莘县当地的很多文艺爱好者一起组团唱起了琴书。80岁再开山门,除了看重王萌是棵好苗子,姚忠贤表示,希望山东琴书能传播得更广更远,有更多的年轻一代喜欢这门传统艺术。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仪式上,姚忠贤赠予王萌一副简板、一对琴锤,还有一张记录着自己所有唱段的光盘。他激动地说:“希望王萌能够刻苦学习、热爱琴书艺术,做一个德艺双馨的好演员,也希望她能够将北路山东琴书在聊城莘县发扬光大。”

  王萌也表示,自己将不负师父厚望,为山东琴书的传承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刘兰芳姜昆纷纷发来贺电,这是“曲艺界的大喜事”

  仪式当天,左玉华、慈建国、阴军、姜桂成、李保良等山东曲艺戏曲名人以及济南、莘县两地相关部门的多位领导到场祝贺。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李立山等曲艺界名家,以及来自政府、传媒等各界代表也纷纷以祝贺视频、贺电、贺信的方式表示祝贺。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刘兰芳、李立山两位老艺术家都说“这是曲艺界的大喜事”,希望他们师徒教学相长,共同为繁荣山东琴书艺术作出更大贡献。姜昆说:“民族曲艺就是靠一代一代的传承,希望王萌好好学习姚忠贤老师兢兢业业为曲艺事业创新奋斗的好品质。”作为老搭档,左玉华还特别邀请著名书画家欧阳秉森为姚忠贤师徒写下祝福。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对于姚忠贤再收高徒,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非常重视,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专门录制祝贺视频,向姚忠贤送上祝福,并对他为济南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她还寄语姚忠贤及济南曲艺艺术家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要继续为济南曲山艺海的振兴以及文化济南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郅良说,正是因为姚老一生的坚守和奉献,才使得北路琴书这门瑰宝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当前,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将‘文化济南’建设列入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期待姚老和徒弟们继续为曲艺艺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文化济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姚忠贤的收徒仪式,受到了包括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济南广播电视台,舜网、爱济南、新黄河、天下泉城等媒体和平台的广泛关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也专门录制了祝贺视频,代表媒体人送上祝福。她在贺词中表示:“期待山东琴书能够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瑰宝之光!我们媒体人也将与姚老一道,守正创新,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北路山东琴书日渐繁盛

  王萌是姚忠贤的第七个徒弟,在她之前,姚忠贤曾先后两次收徒。提起这些徒弟,姚忠贤有说不出的骄傲和自豪。

  2008年,姚忠贤收杨珀、罗晓静为徒,如今二位均已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杨珀的徒弟宋攀攀等人也都已成长为琴书舞台上的骨干力量;罗晓静则从舞台走向校园,成为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

  2015年,姚忠贤再收陈杨、杨萌、傅丰仪、马业垒四人为徒。眼下,陈杨在北京从事曲艺事业;杨萌成了青年词作家,由师徒二人携手创作的《济南老师儿》已经成为城市推广的网红歌曲之一;马业垒、傅丰仪则深耕舞台,像师父一样努力向更多观众展示山东琴书的魅力。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2020年6月,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姚忠贤又成立了山东琴书(北路)工作室。一年多来,每周一、周二,姚忠贤都会雷打不动地去给20余个学生上课,是真正的口传心授。

  从最初的“唯一传人”到如今的一支队伍,北路山东琴书日渐繁茂。当被问及收徒后有没有什么“小目标”?姚忠贤笑答:“有!他们都让我再带他们拿几个牡丹奖!”

  【记者手记】

  “择一事,终一生”的姚忠贤

  姚老的收徒仪式上,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说:“老爷子哪里都好,就只有一个‘毛病’——对山东琴书太执着。”

  这种“执着”一直感动并激励着慈建国,也激励着熟悉姚老的每一个人,其中也包括我。

  印象最深的是两年前的一个夏夜,济南市文化馆组织艺术家们到南部山区演出,天气炎热、蚊子不少,完全没想到已近耄耋之年的姚老也会去,还是压轴登场。舞台上的姚老,精神矍铄,气力不减,台下观众一句一个叫好,掌声不断。当见到姚老的那一刻,媒体同行们也纷纷精神了起来:“连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干活儿去!”那一晚,老爷子随媒体的车一起回来,到家已近23:00。

  后来见到姚老女儿提起这件事,女儿颇有些无奈地说:“我们也很希望父亲歇一歇,但劝不住,只能顺着他。”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在女儿眼中,父亲是个寡言的人,一天到晚都跟她们说不上几句话,但只要聊琴书,话就会立马多起来。姚老的同事中也流传着一个笑谈:“出差时,如果跟姚老住一屋,那可千万别在睡前提‘琴书’俩字,否则老爷子能跟你聊一宿!”

  听女儿“吐槽”,姚老一笑:“没办法,这辈子就爱这一个。”

  徒弟们眼中的姚忠贤也是如此。大徒弟杨珀说“山东琴书已经融入了师父的血液,无论在哪里,只要让他唱琴书就会特别开心”。另一位徒弟杨萌说:“琴书就是我师父的命啊!”

  正所谓“择一事、终一生”,这词儿用在姚老身上再合适不过。

山东80岁琴书名家姚忠贤再收徒,国家级非遗又添生力军

  从14岁开始学山东琴书起,整整66年,老爷子就没放下过,就算动荡年代,其他人都转了行,他也依然坚守。如今年过80岁,他不仅依然活跃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之上,还在不断为琴书的传承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就算不演出、不上课的日子,他也没有一天停止过练琴书,“唱累了,喝口茶或在网上下盘象棋,再接着唱”。

  更难能可贵的是,姚老对琴书执着却不固执。多年来,他始终跟随时代、扬弃创新,探索山东琴书的无限可能。

  早些年,流行音乐火爆,他便将山东琴书与流行音乐结合,先后创作了《月亮之上》《青藏高原》《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既有琴书特色又有流行韵味的小段;到了清华、北大等高校,他又觉得大学生有文化,便把李清照的诗词唱成了琴书小段……

  2017年、2020年,他还分别尝试将山东琴书与歌剧、杂技融合,先后携琴书登上民族歌剧《檀香刑》、大型幻景杂技影画《泉城记忆》的舞台,每一次都惊艳四座,赢得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

  经过不断创新,山东琴书圈了不少“年轻粉儿”,无论在高校还是在国外,每到一处都是满堂彩,大家都说:“原来琴书还能这样唱?好玩!”

  整个采访,姚老一段接着一段地给我们唱琴书,从《梁祝下山》到《青藏高原》《泉水叮咚》再到李清照的诗词……我们听得陶醉,老人唱得开心。采访接近尾声,我们正准备离开,姚老又匆忙地拿出伴奏小音箱,兴奋地说:“你们再听听这个《曲山艺海》的片尾曲,特好听!”

  这个老人家,怎么就这么可爱?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晓丹 摄影:黄中明 剪辑:徐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