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站上发展新舞台 济南未来更精彩

2021-07-27 06:48: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青少年模式”是每个平台该有的样子

  7月26日上午,“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专场举行,这一旨在“系统介绍全省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就此拉开帷幕。当天上午,媒体云集而至,作为首个登上这一系列新闻发布会舞台的城市,济南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得以全面展示,省会的发展强音得以充分唱响。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站上发展新舞台 济南未来更精彩

  经济总量跃上万亿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市能级实现大幅提升,高品质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标准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高效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铿锵有力的四句话语,精准描述了济南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成就。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0万户,五年翻了一番以上;轨道交通一期3条线路全部建成运营,二期6条线路全面启动;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黄河滩区33.9万人圆了安居梦;“十三五”期间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十三五”期间拆违拆临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建绿透绿479万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已经成为市民生活新常态……鼓舞人心的诸多数据,更是充分折射出新济南的变化万千。这也就不难理解,“济南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让人倍感振奋”为何会成为与会媒体记者们的普遍观感。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所展示的一系列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与此同时,强烈的“济南自信”更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得以充分彰显。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见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国所有主要城市中位居首位;“四大支柱”产业总规模超万亿元,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最大的计算机服务器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迅疾起势,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2544亿元;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利企便民的改革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这些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济南作为”、济南成就,正是这份“济南自信”的来源。越发展,越自信;越自信,越发展。放眼大河之畔这一万多平方公里土地,济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豪迈,而这份强烈的发展自信和壮阔的豪迈气度,令人对这座城市的新未来倍感期待。

  这份期待即将迎来有力回应。此次,济南站上新闻发布会的舞台,充分唱响了发展强音、彰显了发展自信。视线进一步延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为济南营造了广阔发展空间的大背景下,这座城市又何尝不是已经昂首站上了新的发展舞台,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奏响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回望过去,发展成就斐然;放眼当前,重要机遇已至;展望未来,发展空间无限。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全力推动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全域协调发展水平;坚定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业,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响彻新闻发布会的这一席话如同一幅蓝图,描绘出一个更为壮阔的新济南、迅速崛起的强省会。

  站上新舞台、唱响最强音,展望未来,更自信的济南必将更加精彩,一个精彩纷呈的强省会值得万众期待。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