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让企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2021-07-27 07:24: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对企业而言,最喜的是地方出台优惠政策,同时最忧的是出台的优惠政策厚此薄彼。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去年5月至今年6月底,参与会审市政府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公平竞争文件36件,提出调整意见15条,均得到采纳。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一系列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让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让创新创业活力更多释放,为全省公平竞争审查蹚出新路子。

  上门办、容缺办、延时办、帮忙办、及时办……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增速屡创新高。对企业而言,分秒都是抢占市场的关键。处处为企业着想的故事不时上演,市市场监管局深知并时刻将企业发展、企业冷暖放在心上,让选择济南、扎根济南的企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确定39个工作创新项目,将创新焦点瞄准企业所急所盼,推出一系列落地有效的监管与服务举措,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企业发展资金短缺怎么办?有平台。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构建起知识产权多元化融资体系,联合各方出资主体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银企对接等活动,让企业抛除“成长烦恼”,让金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迅即给出“权威答复”,让企业手握的高价值专利变成货真价实的“金砖”。

  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怎么办?有保护。一家企业多年辛苦塑造打磨的商标被“傍名牌”,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认。深知企业苦楚的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提供行政指导,帮助企业多次合法求证、依规申辩,最终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一方洁净天空。此外,又帮助企业进行全版图商标布局,从根本上切断侵权途径。最大程度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为企业构建起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大格局。

  企业发展误入弯路怎么办?有包容。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出台《包容审慎信用监管若干措施》,明确将12种轻微违法情形移除经营异常名录,为企业提供“纠错”机会;创新出台《关于在全市探索开展企业休眠工作的通知》,因短期内面临经营困难需要暂停经营的企业,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休眠,让企业安心重整旗鼓……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引凤来栖”,政策含金量满满、服务贴心度满满,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面对新征程,市市场监管局将“踩足”创新“油门”,主动对接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做好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稳定器”,夯实作风效能建设的“新基石”,植入优质量、强品牌、增效益的“动力源”,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为济南加快“强省会”建设聚势赋能。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