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精准施策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2021-07-27 07:24: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协调服务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金融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5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济南首次成为“获得信贷”指标领域全国标杆城市,这是自开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来,济南市在该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

  扎实推进金融领域“一次办成”改革。出台《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配套措施》等文件,简化信贷流程,优化审批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办理贷款环节压缩至4个,办理时间控制在9个工作日以内,提供的申请材料不超过8件。

  健全小微金融组织体系。会同莱芜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人民银行莱芜中心支行推动5家大型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银行机构创新成立1家便捷获贷中心、1家小企业专营机构、16家小微支行、103家社区支行、3家科技支行,帮助小微企业更加便捷获得信贷支持。

  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开展“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满足企业特色化融资服务需求。线上依托“一贷通”“信易贷”“银税互动”等融资服务平台,推动重点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对接;线下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和项目,开展多层次、多样化银企对接活动。

  完善小微金融监管机制。按年度制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指导意见,落实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倾斜,建立“分类别、分地区”的双线考核机制和“月监测、季通报、年评价”工作机制,对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信贷计划序时完成进度纳入监测通报。建立健全小微金融服务“六项机制”,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收费全面排查、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不断贷不抽贷专项检查等工作,严肃查处变相提高利率、违规收费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切实推动减费让利。

  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落实,发挥中介服务机构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等债券平台利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完善金融法治环境、金融政策体系、政府服务质量,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扩大金融开放,完善金融风险预防处置机制,打造金融人才、金融资本、金融机构等金融资源集聚的引力场,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