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天桥红色印记丨浩气长存,巍巍丰碑照后人——泺口九烈士纪念碑

2021-07-27 07:37: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天桥红色印记丨浩气长存,巍巍丰碑照后人——泺口九烈士纪念碑

泺口九烈士纪念碑(曹宏攀摄)

  1933年,白色恐怖笼罩济南。8月18日,在泺口马家道口刑场上,9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面对刀枪,他们毫不畏惧、视死如归,手拉手齐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在歌声和呼声中,英勇就义。

  这9名共产党员系原济南市委书记李春亭、青岛市委书记李伟仁、共青团山东特委代理书记孙善帅、山东省委巡视员张福林、郯城县委组织委员孙善师、益都县委书记段亦民、中共鲁南特派员唐东华、益都县委书记郑心亭、青岛市委秘书王常怡9名党领导干部,史称“泺口九烈士”。

  沿着泺口浮桥向西大约2公里,可以看到泺口九烈士纪念碑耸立在黄河大坝南岸,是济南市委、市政府2004年为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而建立的。

  记者看到,眼前的这座纪念碑高耸挺拔,革命先烈们眼神坚定、双拳紧握,展现了共产党员与反动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高6米、宽8米、厚2米的纪念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浩然之气犹存。

  时间回到1932年5月,李春亭、李伟仁、张福林、王常怡在青岛被叛徒王复元余党出卖,遭到逮捕。7月,在郯城县以四哨为中心的“郯马暴动”失败后,中共郯城县委组织委员孙善师和中共鲁南特派员唐东华被捕。8月,曾先后担任中共益都县委书记的段亦民、郑心亭,也因益都暴动失败而被捕。1933年2月,共青团山东省特委机关遭到破坏,团省特委代理书记孙善帅被捕。

  李春亭、孙善帅等9人被捕后,不畏敌人严刑拷打,始终严守党的机密。党组织和其亲属都曾多次设法营救。在狱中,他们同敌人展开多种形式的斗争,以钢铁般的意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国民党反动派无计可施,最后痛下杀手。

  9名烈士中,孙善师和孙善帅是同胞兄弟。当时有人提议是否留下一人。国民党山东省党部主委张苇村提笔批下“斩草除根”四个字。郑心亭同志曾多次向家人捎信,表示请家人不要再为他奔波操心,他已准备好了要为国捐躯,为党捐躯。这团心中的热火,这份信仰值得所有爱国志士尊崇与敬佩。

  这9名党员的牺牲,使山东党组织遭到重大损失。但他们钢铁般的意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天桥人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天桥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把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为照亮前路的灯,转化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中心城区的不竭动力,紧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为天桥美好未来继续奋斗!(本报记者张素芬通讯员吕军生刘如嫣)

  “泺口九烈士”名单

  李春亭 原名祖茂林,1901年生于安徽,1926年3月入党,曾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青岛市委书记,1932年5月在青岛被捕。

  李伟仁 原名刘远翔,1904年生于四川,1925年底入党,曾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1932年5月在青岛被捕。

  孙善师 原名孙镇国,1904年生于临沂,1932年7月在郯城被捕。

  孙善帅 原名孙镇东,1910年生于临沂,1933年2月在济南被捕。

  张福林 原名张梦荪,1910年生于山东博兴,1928年入党,曾任共青团青岛市委书记,1932年5月在青岛被捕。

  唐东华 原名唐纪虞,1905年生于江苏,1927年春入党,曾任中共徐海蚌特委鲁南特派员,1932年10月在郯城被捕。

  段亦民 原名段明光,1900年生于山东临朐,1926年秋入党,曾任中共益都县委书记,1932年9月在益都被捕。

  郑心亭原名郑云岫,1909年生于山东益都(今青州),1926年入党,曾任中共益都县委书记,1932年8月在益都被捕。

  王常怡 原名王清怡,1905年生于山东黄县(今龙口),1931年入党,曾任中共青岛市委秘书,1932年5月在青岛被捕。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