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 做好6号台风“烟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021-07-28 06:51:15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于29日从鲁东南进入我省。受其影响,预计28~30日,我省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当前,我省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易发、多发、重发,防汛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6号台风“烟花”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6号台风“烟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减灾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6号台风“烟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防范在先、强化落实,从短板处着手、向薄弱点发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气象、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做到发送到户、预警到人,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通知强调,要紧盯小水库、塘坝、涉河桥涵、河道阻水障碍物、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低洼易涝区、危旧房屋、旅游景区、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学校、医院、避难场所、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和巡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排除险情。要强化城市内涝应急处置,对出现积水的重点地段、下穿式立交桥等,要及时启动水泵排涝;积水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到现场设置警示标识,增加强排措施及时排除积水。要坚决做好紧急转移避险、救灾应急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持续加大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台风可能引起的洪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突发性灾害应对的宣传力度,广泛普及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技能,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