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济南丨良好营商环境让更多实力企业进驻济南——专访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

2021-07-28 07:25: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百花洲与大明湖隔路相望,旁边就是曲水亭街,这里是济南明府城保护较为完好的区域。小桥流水人家,宛若江南。

  7月21日,前来济南参加“中韩文化交流年——鲁韩交流周”活动的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一行,漫步在明府城老街区里。了解到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他十分感兴趣,“在这里能感受到现代和传统元素在一座城市交汇,非常有趣。”张夏成说。

  平阴玫瑰鲜花饼、莱芜姜片、曲堤黄瓜……对于济南的名优特产,张夏成也很喜爱。时至中午,一份地道的济南凉面,让张夏成感受到了济南的饮食文化,“味道很好,尤其用泉水过面,有种独特的味道。我知道凉面是这个季节济南广大民众最喜爱的美食之一,其实在韩国,这个季节韩国民众也喜爱吃凉面,和济南的做法很相似,也是添加黄瓜等一些辅助材料,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双方的饮食文化是有共同点的。”

  文化和旅游交流是中韩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巩固两国友好交往和加深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山东是韩国人到中国旅游的首选地,济南也是必不可少的去处。如今,两国年轻人的互动越来越多,体验彼此文化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将积极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促进人文交流,从交流互鉴中汲取养分。”张夏成表示,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对双方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他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推动中韩以及济南与韩国的交流合作跃上新台阶。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是加速要素聚集的强大磁场。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济南在80个参评城市中居第9位,是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济南营商环境水平创历史新高。张夏成表示,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成绩显著,是许多韩国企业在华投资的首选之地,而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进驻落户。

  张夏成表示,如今,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韩已成为彼此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在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很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未来在生态环境、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领域,韩国和山东、济南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张夏成毫不吝啬对济南的赞美,“济南是座很美丽的城市,今天早上我特意去逛了一下泉城公园,在里面走了一圈。中午乘车来到了大明湖畔,虽然时间不长,但依然可以感受到济南是拥有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历史文化名城。我注意到了当地人们在河边散步、锻炼、生活,并且会主动去保护传统文化,我相信这里将吸引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游客。”

  张夏成还特意参观了位于历下区的山东博物馆,“在山东博物馆我感受到了中国、山东以及济南从古至今历史文化的发展,除了感受到悠久的历史文化之外,对于山东博物馆展出的一些艺术品也很喜欢。”今明两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张夏成表示,文化交流对深化双方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终将结束,到那时,希望更多的济南市民来到韩国,我们也将为更多的韩国人民来到山东、感受济南作出努力。”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