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济南章丘区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化伟:“点石成金”让绿水青山“变现”

2021-07-28 07:30: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摄影 张有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七一”重要讲话催我奋进——

  王化伟:“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往前奔!”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盛夏时节,走进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绿树成荫,蝉鸣阵阵。村委会前的大柳树下,摆着四个茶桌,十几位村民围坐,一边喝茶,一边聊着村里变化。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路通了,水通了,产业做强了,老百姓致富有道,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打心底里感恩党和政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化伟说。“‘七一’当天,我们村‘两委’和党员,共同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很多党员都激动地鼓掌。”

  石子口村位于章丘区最南端,南靠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齐长城,北接国家级森林公园锦屏山,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全村共有206户656人。近年来,王化伟凭借村子悠久的历史文化,坚持党建引领,强班子、带队伍、搭平台、引人才、抓产业、惠民生,实现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济南市“出彩型好团队”、济南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王化伟本人也入选“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对象,2019年度“感动章丘”十大人物。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王化伟深知,想要农村发展,离不开百姓的支持,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先做好基础工作。对此,他以身作则,从村干部抓起,干在前、不谋私、不徇利:村庄要修生产路,他腾出自己栽种花椒树的肥沃土地;村里建立种植合作社,不论销售情况如何,他都高于市场价收购,让群众得实惠。

  为破解村庄发展难题,他从群众最关注、发展最基础的问题入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新打400米机井并安装自来水管道;新建蓄水池10座,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新修3500米生产路,硬化村内道路1万平方米,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工程;文体广场、幸福院、幼儿园一应俱全,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村级发展凝聚力不断增强。

  民心是基础,产业是关键。王化伟凭借独特的商业嗅觉和人脉,带领党员群众抓生产、引项目,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统一收购、加工、包装、销售村民农产品,目前已吸纳入社成员129户,实现销售收入110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并以村集体合作社为平台,流转土地80亩,建成苹果、水蜜桃、樱桃采摘基地和红薯种植体验园,村集体收入增收5万元。村企联合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引进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帮助公司流转全村闲置院落40余户,年接待游客达13万人次。

  今年村里大力实施“三变”改革,王化伟按照“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理念和“资产入企收租金、村民入企得薪金、资金入股分‘红金’、积分奖励变股金”的发展思路,以“置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实现村民变股民,推动村级长效发展,村民持久致富,预计今年年底村集体收入可达100万元。

  “乡村振兴的路上,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我们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往前奔,只要党群一心,苦干实干,乡村就能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就能越过越滋润。”王化伟说。

作者:时晔然 摄影 张有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