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伟大抗震精神 纪念唐山大地震45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在行动

2021-07-28 07:46: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 刘林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伟大抗震精神 纪念唐山大地震45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在行动

  7月24日,市地震监测中心牵头在阳光新城社区凤凰街商业广场举办“纪念唐山抗震45周年济南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刘林静摄)

  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5周年纪念日,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抗震精神,做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唐山大地震45周年纪念日期间,市地震监测中心开展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全力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抗震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

  7月24日下午,市地震监测中心牵头在槐荫区阳光新城社区凤凰街商业广场举办“纪念唐山抗震45周年济南市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拉开系列宣传活动的帷幕。

  当天下午4时,活动正式开始,持续6个小时,现场设置展板展示区、咨询服务区、应急救护体验区、有奖答题和电影放映区4个区域,展示唐山大地震图片,再现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场景,诠释唐山抗震精神;展示近年来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十方面的成就图片彰显了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硕果累累;举办现场有奖竞答活动,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答题,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微信扫码网上答题,更是显示了答题群众扎实的防震减灾知识基本功。

  在现场,市红十字会展示了心肺复苏、创伤处理等应急救护技能,指导现场群众亲自体验。夜幕降临后,放映《唐山大地震》电影,地震时房倒地裂的逼真场面,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巨大震撼,全国军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感人场景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体验,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数千份。

  此次宣传活动是我市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纪念日期间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之一。下一步,市地震监测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赴企业、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基层”活动,向各街道和社区赠送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挂图和宣传资料,把防震减灾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

  同时,他们将大力推行“互联网+地震”模式,构建立体宣传网络,全面推进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先行!通过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努力防范和化解地震灾害风险,不断提高我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 刘林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