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22岁家居收纳师用“月入过万”打破“职业偏见”——“我有一双魔术手”

2021-07-28 07:54: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人物速写

  “家政能治脏,我们能治乱。”利索地将一箱杂乱的药品分类归置进收纳盒,22岁的家居收纳师孙宁仔细检查着。麦色的皮肤、壮实的体格、麻利的动作,这是一位踏实勤劳的姑娘。

  编者按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日趋多元化。作为职场的新生力量,“95后”的他们有哪些“人生观”和“就业观”?更倾向于选择哪些行业?即日起,本栏目推出“看看这届年轻人在干啥”特别报道,带您走近“95后”工作者,一起“零距离”感受他们奋斗的青春。

  “我是一名家居收纳师,我的工作是让你的家变得整洁又漂亮。”介绍起自己的工作,22岁的孙宁满脸自豪。

  家居收纳师,放在几年前这还是个新鲜词,但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常见的职业。今年1月,人社部公布了一批新增的职业工种,家政整理收纳师就是其中之一。在以往大众观念里,从事家政服务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中年妇女,但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这一行业。22岁的孙宁就是其中之一。

融媒点画像

将药品分类收纳。

  “年纪轻轻怎么干这个?”

  孙宁老家是聊城,做了4年的美甲师,去年她决定来济南闯荡。“省会城市发展快,我想自己年轻,总会在这里找到一个工作机会吧。”

  她从网络上看到了“家居收纳师”这个职业,便报名参加了培训。“理论课程主要是学一些整理收纳方法,家居物品摆放法则;实操课程是让我们动手练习,比如每类衣服都有不同的叠法;营销课程则是学习如何跟顾客沟通收纳方案。”家居收纳师需要根据客户房屋的空间布局、家庭成员和生活习惯,规划设计出一套合适的整理收纳方案。一系列培训下来,孙宁入行了。

  “年纪轻轻的怎么干这个?”大众的固有观念里,家政服务并不属于“高大上”的工作。对此,孙宁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不理解。“农村孩子就是不怕吃苦,有的就是力气。”尽管大多数人对这一职业还存在偏见,但孙宁相信,这份工作只要肯下力气,收入就会有保障。

  “接的第一单,就把我吓得够呛。”至今,孙宁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单”记忆犹新。“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只有两个小衣柜,但女主人的衣服和包包多得堆不下,地上摞了半墙高的衣服,压根儿下不去脚。”孙宁说,“当时脑子里像翻书一样快速地想之前自己学过的知识和方法,有一点紧张,但也有把握。”孙宁将所有的衣服先按季节分类,将当季的衣服外套挂在衣柜里,剩下的按照类型分类,再将原有的衣柜打孔,增加挂衣杆和分区,其他季节的衣服则分类叠放整齐置于收纳箱内。“光整理衣服就用了5个多小时。当时就感觉这个钱挣得太不容易了!”回忆到这儿,孙宁有些心酸。

融媒点画像

孙宁为客户整理衣物。

  “花钱买整理”催生新行业

  采访时,孙宁正在和她的同事们一起整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他们5个人中,最大的40岁,最小的只有19岁。

  4到5人分工协作,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即便是这样,彻底整理完这样一套房子,也需要近两天的时间。工作人员每人负责一个区域,按照清空物品、深度清理、空间改造、分类摆放的顺序来整理房间。相比于普通家政保洁,他们的工作更细致彻底,需要开动脑筋为客户呈现焕然一新的家居环境。

  “家政能治脏,我们能治乱。”一箱杂乱的药品,在孙宁的整理下,分门别类、规规整整地排列在白色的收纳盒里。“这些是感冒类的药品,这些是肠胃类的。”孙宁仔细检查每一瓶药品的生产日期,看到一盒退烧贴还有几个月就要过期,她掏出腰包里的记号笔,在外包装上做了标记。

  “物品放置杂乱无章,找不到就会想要买新的,结果越积越多。”孙宁说这是她在工作中经常看到的问题,“生活条件好了,购物又便利,买买买,堆得屋子里满满的。现在收入高了,很多人愿意花钱来买整理服务,给自己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孙宁分析,正是有这样的市场需求,才使得他们这个行业得以发展。

融媒点画像

在临期食品上做好标记。

  不是魔术手,但一定是勤劳的手

  对于家居收纳师来说,工作中有3个“不”的原则,那就是不会未经客户同意丢弃任何东西,哪怕是过期的食品和废旧纸壳;不坐客户家的沙发和床;不使用客户家的卫生间。因此,孙宁在工作期间常常一整天不敢喝水。“晚上回家腰是酸的、手是麻的,但想到收入还不错,也就觉得值了。”

  每个月工作25天以上,每天工作10个小时。如果单子排得满,孙宁的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孙宁丝毫不敢懈怠业务的提升。“这一行不仅仅是力气活,对工作者的审美水平也有很高的要求。而且我们现在是公司派单制,谁做得好,单就派给谁,你停滞不前,就终将会被行业淘汰。”每当收拾完一单,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孙宁特别有成就感:“心里想我这双手简直像是会变魔术一样。”说到这儿,孙宁笑了。

  孙宁的手不一定会变魔术,但的确是一双勤劳的手。她展现了“90后”甚至是“00后”敢于尝试,同时不怕吃苦的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从孙宁的工作中,我们也看到了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这一发展趋势,既给就业者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点画像
融媒点画像
融媒点画像

融媒点画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