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 理上网来】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

2021-07-29 06:19: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8日至29日济南市有明显强降雨和大风天气,阵风8-10级。应急响应下,济南正全面戒备、全副武装、全体动员,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

  今年以来,济南降雨较往年明显偏多,全市已出现8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5次暴雨过程;气象部门预测,此次降雨过程,可能会导致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衍生灾害;当前,土壤含水已经基本饱和……这些林林总总的因素,都给防汛防台风工作带来无形的压力。

  面对压力,更要保持高度警惕!汛情就是命令。战时状态,需要时刻保持“战斗”姿态;需要非常作风、非常决心、非常作为、非常速度;需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政令措施一贯到底,确保措施得力、执行得力、保障得力。时针拨回到2019年8月10日,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连日遭遇暴雨袭击,多地出现险情。风雨里,全市数以万计的干部群众挺立一线筑起“战斗堡垒”,击退“暴雨狂风”。面对台风我们有经验,但要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从预防、准备、响应、处置等方面发力,真正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

  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济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缜密安排、科学部署。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防汛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市防汛工作,到现场检查黄河防汛、城市防汛情况;7月27日上午,济南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当天下午,市委召开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严明纪律,提出具体要求。7月27日下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临时调整驻济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靠前指挥调度,落实防范措施。

  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济南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多措并举、严阵以待。7月27日17时15分发布汛情橙色预警;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台风动向,加强研判;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进入24小时值班备勤状态;配置7支市级主力突击救援力量,编制2800余人,备有各种大型机械抢险设备、急救车等300余台(艘);全面梳理排查济南地铁站周边低洼区域、地铁车辆场段等区域的排水能力……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台风“烟花”来袭,需要更加科学的方法抓细抓实各项防范措施。排查在前,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统筹联动,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打好各部门配合战;预案科学,做好对各类灾害的防御工作,该转移转移、该避险避险,科学调度应急物资,不打无准备之仗;信息通畅,对各类险情科学准确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引导全市上下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

  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更需广大市民团结一心、冷静应对。台风“烟花”来袭,广大市民要尽量减少出行,减少驾车外出,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向,远离高空坠物等危险;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群众要及时转移;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防汛救灾,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这是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更是一场担当与责任的考验,相信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协作、众志成城之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