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势赋能建设强省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云登记”助济南营商环境全国领先

2021-07-29 06:36: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不动产登记事关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是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群众权益、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融合、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和数字赋能,出台不动产登记改革文件50余件、创新举措20余项,实现“线下”疏通堵点、“云上”提质增效,济南市“登记财产”指标荣获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5名。

  资料应减尽减,实现“零资料”申请。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不动产登记业务与住建、公安、民政、税务、法院等10多个部门实现了40余项信息共享,登记所需资料凡是能够通过共享获取的,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交。截至目前,已累计生成不动产电子证书181万本,使用电子证照20余万次,通过数据跑路、数字赋能,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零资料”申请。

  打造极简流程,实行“分钟制”办证。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高频业务事项,全面开展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分钟制”改革,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个环节,45分钟内办结”;针对新建商品房办证难问题,在全国率先实行开发商预申请,购房群众凭身份证即可“一证取证”,同时,将办证时间从两年压缩至30分钟内,实现了“交房即办证”,抵押、转移、注销、查封等8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当日办结。

  打破部门壁垒,首创“全链条”通办。打通不动产登记与金融、交易、税务、公证、房改、水电气热等多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实行贷款、限购、网签、纳税、登记等关联业务“全链条”并行审核、一窗通办。目前“全链条”办理已涵盖70%的业务类型,将便民利企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

  延伸服务半径,推行“零跑腿”异地办。采取网上申请、预约窗口办理、自助办理、流动办理等多种模式,借助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技术手段,实行“云上网办”;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下沉”各大银行,与全市50家金融机构网络互通,10余类抵押登记、23万件各类业务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办。开展不动产权证异地办首批试点,完善信息共享,统一服务接口,多项异地代收业务在济南、青岛、日照、烟台四地实现了立即审批、即时办结。

  勇于先行先试,强化“标准化”引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了全国首个不动产登记行业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建立了覆盖不动产登记全过程的服务标准化体系,编制通用基础标准85项、服务保障标准121项、服务提供标准230项,保证各项服务“件件有规范,事事可控制,时时在提升”。通过标准化引领,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节约办事成本3.14亿元。

  服务群众永不止步,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综合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打造“速度更快、环节更简、服务更优”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以“走在全国前列”的实际行动,全力打造便民利企新标杆。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