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王东——铭记初心“疫”路前行

2021-07-29 06:36: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19日,在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记者见到了王东。此时,他和同事正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几个白色水盆。只见,清水中散布着无数黑点——这就是蚊子的卵和幼虫。

  说起老鼠、苍蝇和蚊子,让人唯恐避之不及。但在这里,它们却像“宠物”一样被精心照料。

  在实验室,蚊虫饲养已有30多年历史。王东说,饲养蚊子目的之一,是进行蚊虫抗药性的检测,主要用来指导当地的蚊虫消杀工作,对蚊虫消杀工作药剂种类的选择和使用浓度提出专业建议。

  “与很多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多年的老党员相比,我实在不敢妄谈‘优秀’二字,只期冀不愧对共产党员的称号。”就在7月1日前夕,王东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从事疾控工作的共产党员,王东常常思索,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工作10年来,在前辈们的引领下,在同事们的支持下,王东走遍了济南每一条街道,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288个蚊虫监测点、96个蝇类监测点、144个蟑螂监测点、36个鼠类监测点,成功架起了济南市病媒生物生态学监测和抗药性监测网络,每年获取监测数据上万个,实时掌握各类病媒生物的季节消长动态,提出科学的用药防控依据,有效杜绝了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回头来看我的这份工作,虽然默默无闻地负重前行,却能守护人间的静好岁月,也正是我的初心所在。”王东说。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正在休假的王东不得不将2岁的小儿子“寄养”在老家。王东说:“我知“七一”重要讲话催我奋进——

  王东:“一路向党,一心为民”

  道,作为一名疾控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时候挺身而出挡在人民的前面,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疫情初期,健全全市消毒体系是当务之急。王东与同事开启了“白加黑”“5+2”工作模式,制定方案、培训队伍、疫点消毒,参与第一批武汉来济人员的隔离安排。去年2月14日晚,王东接到次日援助湖北的电话时,毫不犹豫地说:“只要祖国需要,我义不容辞。”

  作为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员,王东开展了为期43天的援鄂工作。在黄冈市黄梅县,王东走访了全县16个乡镇,找问题、查漏洞、补措施,指导消毒上百万平方米,撰写《黄梅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问题与建议》并提交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促使当地的消毒工作回归理性、科学、精准。在鄂期间,他多次参加疫点终末消毒,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背负着20多公斤的喷雾器在现场连续工作6个小时。虽然辛苦,但王东为能够守护万家平安而感到自豪。

  “‘七一’那天,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艰辛与不易,认识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与执着,领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王东说,作为一名疾控人,归根结底是守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着一项保人民健康的使命。

  在办公室,鲜红的证书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王东说,这既是难得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唯有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更加勤勉地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才对得起这份荣誉。“无数的疾控工作者,秉承着疾控人的职业操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王东说,“我们要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疾控力量。”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