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烟花”,济南发布汛情橙色预警 这是2019年“利奇马”过境后,济南发布的最高级别汛情预警

2021-07-29 07:19: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预警

  济南发布2年来最高级别汛情预警小清河洪园闸7孔大闸门全度开启

  防范

  济南地铁启动应急响应预案一批公共场馆景区应急关闭待命应急救援力量5000余人

  集结

  交警备勤警力均已进入一线

应对“烟花”,济南发布汛情橙色预警 这是2019年“利奇马”过境后,济南发布的最高级别汛情预警

  7月28日晚10点左右,在经十路建设路路口,降雨由小雨转为中雨,行人冒雨前行。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随着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逼近,全城都在严防以待。7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防汛、气象、应急、交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应对台风“烟花”及济南防汛的相关情况。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受台风“烟花”影响,28日下午-29日中午济南有明显降雨和大风天气。本次降雨过程,可能会导致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衍生灾害。各级防指、防指成员单位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充分做了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组数据说明今年济南降雨有多多:

  比常年同期多近三成,全市暂没有出现大的汛情、灾情

  济南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王俊胜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济南降雨较往年明显偏多,全市已出现8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5次暴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截至7月27日8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468.8毫米,比常年同期368.4毫米多100.4毫米,多27.3%。全市水库、塘坝共蓄水37510.79万立方米。其中,19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6074.43万立方米,蓄水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出现大的汛情、灾情。

  台风“烟花”的到来,无疑是对济南防汛的又一次“大考”。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烟花”影响,28-29日济南有明显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当前,土壤含水已经基本饱和,再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将会更加严峻。”王俊胜说,为应对“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全力以赴,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充分做了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台风“烟花”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发布会上,济南市气象台台长尹承美通报了“烟花”可能对济南造成的影响。她表示,济南的降雨主要出现在28日傍晚-29日早晨,其间1小时最大降雨量50毫米左右;29日下午-30日有小到中雨。28-3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00-1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28日下午-29日早晨东北风5-6级,阵风8-10级。本次降雨过程,可能会导致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衍生灾害。

  迎战“烟花”全面进入了临战状态:

  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今年第一次发布汛情橙色预警

  迎战“烟花”,济南各级防指、防指成员单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雨情、水情、工情调度。据悉,27日下午,市防指组织多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议,研究防范应对措施。当天17时15分发布汛情橙色预警,这是济南今年第一次发布橙色预警,也是2019年“利奇马”台风过境以来济南发布的最高级别汛情预警。

  水库、山洪易发区、河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地铁、隧道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值守,将历次降雨中容易发生积水的地段、山洪易发区域以及排查发现问题的部位作为防守重点。降雨来临前,值守人员就提前到岗到位,昼夜巡查,及时报送水情、工情、险情。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安全运行。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针对本次台风强降雨,根据济南实际,及时调度大中型水库全部预泄迎洪,拦河闸坝全部提闸泄洪,橡胶坝有序塌坝运行,确保行洪通畅。

  同时,养老院、学校、旅游景点等将作为重点区域强化盯守防范。落实好避险转移路线、避险地点,发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后,“一对一、户对户”迅速组织人员转移,重点是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做好孤寡老人、儿童的转移避险。

  济南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学军介绍,应急部门进一步加强与部队、武警、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及相关企业的联调联动机制,目前,济南已配置了7支市级主力突击救援力量,编制2800余人,备有各种大型机械抢险设备、排水泵车、冲锋舟、橡皮艇、通讯指挥车、急救车等300余台(艘);此外,还有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000余人,42个社区应急救援站420人以及19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此外,非煤矿山严格落实大暴雨停产撤人制度,加强对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安全巡查监测,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

  根据预警信息启动相关预案应急响应:

  当局部实际风力达9级时,济南地铁将关闭高架段车站

  如果暴雨大风来临,市民生活如何保障?王俊胜表示,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强化民生物资保障,加强对水、电、粮、油、蔬果等生活物资的调度、储备,保障发生险情、灾情时群众生活正常有序。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明介绍,目前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直接调度指挥的应急运输车队分为四个大队,共有车辆120辆(其中货车80辆、客车40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应急抢险队伍12支共计2087人,配备铲车、挖掘机、应急排水泵车等大型应急设备。

  公交集团也对所属线路、车辆、场站设施重新进行了实地风险识别,制作了济南市公交营运线路汛期危险路段示意图,同时制定了车辆应急调度措施,主要包括临时绕行、分段运行、缩线运行、临时停运等。另外,在道路运输方面,台风影响期间道路货运车辆特别是危化品运输车辆、包车客运原则上停运,特殊情况无法停运的,所属企业要加强车辆动态监控,确保安全运营;班线客运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减少班次、调整班次、不具备运营条件的坚决停运等措施。

  针对市民关注的济南地铁运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总经理李作周表示,济南地铁全面梳理排查车站周边低洼区域、在建工程连接部位、地铁车辆场段等区域的排水能力,确保排水设施畅通有效。对可能发生淹水倒灌的车站通风亭、地铁出入停车场线路等设置预警标线,根据积水水位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建立快速处置程序,明确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先紧急处置险情,再按程序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据悉,济南地铁将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警信息及政府相关部门发出的预警通知,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应急响应。值得注意的是,将根据台风的实际影响,及时调整高架线路行车组织。当局部实际风力达9级(或阵风10级)时,及时关闭高架段车站。根据汛情信息综合考虑、研判,视积水对车站出入口或对车站构成倒灌威胁的不同情况,逐级采取关闭出入口、关闭车站、单线路停运、线网停运等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并及时组织运营列车停靠就近车站,疏散乘客。市民可通过济南地铁APP、微信公众号、车站广播等第一时间获取地铁相关运营信息。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数说今年济南雨水狂刷存在感

  全市已出现8次较强降雨过程 其中5次暴雨过程

  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468.8毫米(截至7月27日8时) 比常年同期368.4毫米多100.4毫米多27.3%

  全市水库、塘坝共蓄水37510.79万立方米 其中19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6074.43万立方米 蓄水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

  【相关新闻】

  “一市一单”发出防汛《重要提示》

  549支救援力量9.5万人严阵以待

  自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生成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持续关注台风动向和路径变化,每日会商研判,先后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谋划部署,做好应对防范准备。

  采取“一市一单”方式向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各市发出防汛《重要提示》,组织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督导检查。根据台风发展趋势,组织气象、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和防汛专家,开展不间断滚动会商研判,研究提出防范意见和应对措施,每日报送省领导和有关部门,为指挥决策提供服务。

  对于重点防范部位,山东制定了周密部署。水库方面,进行全省大中型水库纳雨能力测算,台风和强降雨区的大中型水库根据测算情况提前预泄腾库,留足防洪库容,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及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河道方面,密切关注漳卫河大流量行洪过程,做好东平湖、恩县洼等重要蓄滞洪区启用和人员转移准备,一旦预判可能发生险情灾情时,迅速果断组织人员转移。同时,对城市内涝、山洪、船舶等方面做了提前准备部署。

  在应急准备方面,针对不同区域风险隐患特点,分别制定了南四湖流域、东平湖流域、沂沭河流域、海河流域、胶东地区、黄河流域、小清河流域等7个重点区域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调配方案,建立了应急救援力量预置机制。落实省级防汛专业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34支、5086人,11架直升机备勤到位;各市落实应急救援队伍515支、90000余人;落实各级防汛物资装备总价值17.76亿元。(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