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济南第三中学团委书记陈侠——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07-30 06:30: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七一”重要讲话催我奋进——

  陈侠:“党建带团建,信念助成长!”

  7月1日,刚刚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陈侠与同事们一同在学校报告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想到中国共产党100年里遇到的各种困难与挑战,想到共产党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陈侠的眼眶几度湿润。

  特别是当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时,身为济南三中团委书记的陈侠,倍感责任重大。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这既是对穿越百年的青春肯定,也是历经百年的时代期望。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中学团委书记,陈侠积极探索出了“党建+团建”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出“党员护助青年”的党建活动品牌,让党徽始终闪耀在青年学生眼中心中,让党团成为学生身心向往的组织。2019年,陈侠策划了“录述荣军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学生团员走访荣军,记录荣军的革命斗争经历,再写革命故事,引导学生铭记、崇尚、捍卫英雄,培养了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全校学生进行防疫宣传工作,开创“思政云课堂”讲党、团课,首创“中学生讲思政”主题教育。同时,她还担任了济南市中小学“思政同一课”之“开学第一课”脚本撰写与制作工作,完成党团课《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她参与撰写的济南市教育局疫情下思政课教育案例——《疫情让我更深爱这脚下的土地》,收录在《何以成长》一书中。通过她的努力,激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并在学生内心深处种下了爱国爱党的理想信念的种子。

  这个暑假,陈侠申请的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课程思政引领下高中团课课程资源开发研究”也有了新进展。课题针对高中生的特点,从团课的性质、目标和任务出发,探索团课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学生做主角,老师打配合,师生互助打造学生爱学爱上的高质量团课,从而发挥团课的思政教育阵地作用,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团课的录制工作。

  回首这几年的工作,“党是先锋队,团是生力军和突击队,能用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影响自己影响他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也促使着我更要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去工作,以更加刻苦、科学的精神,更加严谨、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用信仰标定新时代的航线,躬身示范、挺身引领。把祖国的未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和人民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陈侠表示。

  扫码看视频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