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上涨十四厘米 “趵突腾空”再现

2021-07-30 06:39: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上涨十四厘米 “趵突腾空”再现
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上涨十四厘米 “趵突腾空”再现

  7月29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拍照。(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本报7月29日讯 受台风“烟花”影响,济南迎来大范围降雨,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上涨14厘米,截至7月29日上午,地下水位达到28.55米,这是继2019年8月14日后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突破28.50米。28.50米是趵突泉水位的一个重要节点,只有超过这个数值,才会出现“趵突腾空”景象。

  “趵突腾空”胜景作为济南八景之一,从古至今一直为人们喜爱。明崇祯《历城县志》卷二《封域志·山川》“趵突泉”条下载:“趵突泉,泺水之源也……平地泉源觱涌,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冬夏如一,固寰中之绝胜、古今之壮观也。景标为‘趵突腾空’。”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趵突泉这样描写:“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水盛之时,泉水喷涌,上冲亭歌,雄豪绮丽,气象万千。清代文人蒲松龄曾写过一篇《趵突泉赋》,对趵突泉做过生动而逼真的描绘:“吞高阁之晨霞,吐秋湖之冷焰”“漱玉喷花,回风舞霰”。主泉四周多小泉,有的像鲤鱼吐泡,有的像绿色丝线穿起的串串珍珠,还有的像绽开的珠花,把三窟的瀑流衬托得更加气势壮观。

  随着“趵突腾空”胜景的再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也开启了最佳赏泉季。不过,夏季雨水较多,景区提示游客在赏泉的同时要注意安全。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