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视察洛口黄河铁桥纪念地”——曾是传奇,也历尽沧桑

2021-07-30 07:5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吕军生刘如嫣

责任编辑:鞠月芹

“周总理视察洛口黄河铁桥纪念地”——曾是传奇,也历尽沧桑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航拍图(张素芬摄)

  一桥飞架两岸,天堑变通途。在济南北部黄河之上,至今横跨着的铁路大桥从1912年建成通车至今,107年来见证了历史风云。它本身的历史,以及它和孙中山、詹天佑等历史人物的关联,也早已成为一个传奇。

  曾是“传奇”,也历尽沧桑。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曾先后经历过四次战争破坏:1928年北伐战争时张宗昌溃退炸毁第8号桥墩;1930年中原大战时,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的军队隔河炮击,损毁多处桥梁;1937年,韩复榘为阻断进犯的日军,炸毁铁路桥,第9、10、11孔钢梁坠入河中,后经日本人修复;1949年2月,国民党又派飞机轰炸铁路桥,炸毁悬臂梁,后来进行了焊修。因此,大桥共使用了中、德、日三国的材料。

  时间转至1958年,这一年,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再续“传奇”。

“周总理视察洛口黄河铁桥纪念地”——曾是传奇,也历尽沧桑

  当年8月,黄河发生历史上罕见的洪峰,洪水严重威胁着泺口铁路大桥及济南地区的安全。8月6日,周恩来总理由郑州乘飞机抵济后,立即赴泺口黄河铁路大桥视察险情。

  周恩来总理来到黄河铁路大桥,边走边看,边看边询问,他从大桥南端徒步走到北首,又折回,历时一个多小时。周恩来总理走到岸北,指着大浅滩说,这里被洪水冲下来的东西,容易让桥底梁挡住,影响大桥安全,是不是搞个防浪坝?

  走到桥中心,周恩来总理又对桥墩的基础、桥梁的结构情况及建桥的时间和质量情况都做了详细了解。回到桥南头,望着滔滔东去的黄河水,周恩来总理指着大桥说道:“你们要千方百计把它保住,该加固的加固,该维修的维修。”来到黄河大堤,周恩来总理又作了“要发动群众,抢修加固好大堤,保证万无一失,夺取抗洪胜利!”的重要指示。

  8月7日,在周恩来总理亲临黄河铁路大桥视察的鼓舞和激励下,济南铁路局的广大职工,迅速掀起一个落实总理指示、抢修加固黄河铁路大桥、与洪水灾害作斗争的高潮。

  当时,参加抢修的人员,吃在桥头,睡在桥旁,昼夜奋战,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把黄河铁路大桥加固、维修完毕,质量完全符合桥梁建设要求。21日,大桥防洪工程提前两天完工,保证了津浦铁路干线的畅通。

  后来,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来此视察,在铁路大桥南首建立了一座大理石纪念碑,上刻“周总理视察洛口黄河铁桥纪念地”。1977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驶过这座大桥,奔跑、发展的济南就在眼前。正是因为一代代铁路人的细心守护,持续发扬不怕吃苦、甘愿奉献的精神,才让这座百年老桥依然“筋骨强健”。如今,它已成为人们欣赏黄河美景、回忆济南发展历史的好去处。

  相关链接

  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最早的“名声”来自于它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关系。1908年,当时中国最长的铁路——津浦铁路破土动工。为跨越黄河,早在铁路动工前7年,德国孟阿恩桥梁公司就在黄河上下180公里的范围内勘测修桥的最佳位置,经过三年论证,最终选址济南泺口附近。

  据《交通史路政编》记载,当时正在修建京张铁路的詹天佑也曾来到济南实地勘察,根据他的意见,先后修改了五次图纸。另外,在铁路桥建设过程中,孙中山也曾来到现场。

  自1948年济南解放40多年来,从大桥通过的客车突破107万列。1991年4月21日,随着沈阳至杭州的135次旅客列车安全通过后,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于当日零时起封闭,超期服役30年。原计划予以拆除,后经论证,对黄河防洪无碍,经国务院批准,于1998年抬高加固,配套新建济邯线继续使用。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吕军生刘如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