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济南百年传承的红色基因中汲取现实启示 济南市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回顾(一)

2021-07-31 07:32: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颜甲

  为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坚实的信仰和饱满的状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理响泉城”工作室承办的济南市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从本期开始,本版将对该系列讲座内容进行陆续回放,以此形成宝贵史料、讲活历史故事、传播党的声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济南,是一座红色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革命年代,无数英雄儿女在这里浴血奋战,留下了优良的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首场讲座主讲专家、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以《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与邓恩铭的光辉一生》为题,用详实的史实、鲜活的故事回顾了党的早期组织在济南的艰苦奋斗历程——

  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等人在济南秘密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济南成为全国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是山东共产党组织的发端地。1921年7月,王尽美、邓恩铭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参与和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此,泉城曙光星耀齐鲁,济南的共产党人毅然决然地承担起领导全省革命活动的重任,在广袤的齐鲁大地遍撒革命火种。从那时起,济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以勇立潮头、勇于担当、百折不挠、坚定前行的奋斗姿态,紧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铿锵步履,用生命和鲜血、智慧和汗水铸就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华章,迎来了省会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

  济南有着百年传承的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上奋斗的共产党人怀着坚定的初心,历经斗争考验、实践历练和政治淬炼,锻造了坚定的斗争意志、政治品质和精神特质,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前行、开辟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深刻历史启示。

  一是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在每一个历史时期,济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追求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心,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在泉城济南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成就了轰轰烈烈、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

  二是坚守初心、忠诚为民的奋斗精神。从泉城曙光到播火齐鲁大地,从抗日烽火到人民解放战争,终于在1948年9月取得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古城济南浴火重生回到人民手中。英雄的济南人民始终坚守信仰、披荆斩棘、勇于探索,用忠诚和信仰在天地间成就了一个大写的“担当”,迎来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三是一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从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从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古城浴火重生、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济南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丽凯歌。

  四是快干实干、雷厉风行的鲜明作风。济南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加快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跨越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构建新格局,一个富有潜力和充满活力的新济南正在加速崛起。

  进入新时代,济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为济南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新引擎,这是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不二选择,是一场“腾笼换鸟”“浴火重生”的新时代“济南战役”。这时候,尤其需要学党史、砺初心,知难而上,坚定前行,奋力夺取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胜利。

  (本报记者 肖明君)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