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玫瑰产业发展中心发出大红包 23家玫瑰企业获金十条首批奖励资金

2021-08-02 07:3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赵青山 江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日前,从平阴县玫瑰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平阴县《关于进一步加快玫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玫瑰产业“金十条”)2020年度奖励扶持资金通过县级审批,即将有序拨付至各申报主体。经过前期的企业自主申报、审核验收、公示、县级审批等环节,最终有23家玫瑰生产销售企业和种植专业村获批奖励扶持资金,主要涉及标准化种植补贴、新建电商旗舰店补助、龙头企业投资固定资产补贴、参加展销会补助、展会金奖奖励、改造专卖店标识补助等六个领域。

  2020年年初,《关于进一步加快玫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即玫瑰产业发展“金十条”。

  玫瑰产业“金十条”政策实施以来,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召开政策宣贯会议、新闻媒体宣传、上门讲解、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力度,主动送政策上门。完善配套细则,制定出台了《平阴玫瑰标准化种植基地核准认定暂行办法》《玫瑰电商旗舰店补助资金申请暂行办法》等17项配套措施,规定了具体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使政策落实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主动服务问需。定期到相关企业、村居进行调研指导,开展标准化种植技术、区域品牌“五统一”等方面的服务和指导,调研政策执行情况,了解企业的问题和需求,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及时优化政策。经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当前需求后,综合考量平阴玫瑰产业发展实际,2021年4月,平阴县优化调整了“金十条”政策部分条款,使政策更加科学高效,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实施。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金十条’政策得到良好的贯彻落实,加上涉农资金的科学整合,让玫瑰产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长足发展。”据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勇介绍,2020年,平阴县新建千亩示范园1处、百亩精品园3处,建成1000亩玫瑰标准化种植基地2个、种植专业村3个,有效提高了玫瑰花种植水平和质量,并为实现机械化采摘奠定了基础。全县玫瑰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入达到3500万元,营销收入增长45%,研发出玫瑰新品种1项、新产品8项。“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优质玫瑰基地位列2020年度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榜单,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到172亿元。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将在其后的4年内受到欧盟市场的保护。在全省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影响力排名中,平阴玫瑰获得2020年度总冠军。

  下一步,平阴县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持续为玫瑰企业和村居做好服务与支持,促进“金十条”政策进一步落地落细,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靶向扶持作用,推动玫瑰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赵青山 江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