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村镇厨余垃圾不出镇变废为宝巧增值

2021-08-02 07:3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桑丽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位于平阴县孔村镇臧庄村的孔村镇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全镇的秸秆和餐厨垃圾将回收至此,经过处理后变为蚯蚓饲料,之后再转化为有机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在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将厨余垃圾和粉碎后的秸秆共同发酵,之后垃圾变成了旁边蚯蚓养殖基地里蚯蚓的“美食”。再经过蚯蚓在土垄间“用餐”,厨余垃圾继而成为了优质的天然有机肥,出售给周边蔬菜大棚种植户。

  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臧庄村党支部领办创建了合作社,负责运营村内的产业项目。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每天处理厨余垃圾5吨左右,通过出售蚯蚓和有机肥,预计全年产生经济效益10余万元。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桑丽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