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岁北关火车站——老济南的怀旧情感 新泉城的时尚地标

2021-08-03 07:17: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117岁北关火车站——老济南的怀旧情感 新泉城的时尚地标

修缮前的北关火车站候车室

  北关火车站对很多老济南人来说,是一处充满深厚感情的地方,曾对济南乃至山东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现在,这座承载着老济南风情韵味的历史建筑正在紧张有序地修缮中,很快将变身展现中国铁路百年历史与济南城市文化深厚底蕴的时尚新地标。

  保护珍贵的历史建筑,同时赋予其新的文化功能,让老建筑走近市民,让文物活起来,是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势所趋。

  大明湖西北角,有一条穿过铁路涵洞的道路,在涵洞的西南角上方,有一座大多数“老济南”有着很深的记忆和感情的老建筑——北关火车站。

  在上世纪90年代前,济南人一说去北关,就是来这座北关火车站。别看这座火车站不大,但她静静地伫立在济南北部,一直守望着泉城的时代变迁,记录着济南近现代民族工业、铁路交通业、商业的发展历程。

  最近,很多路过这里的人,发现这座闲置了很久的老火车站已经被围了起来,正在进行修缮。

  这座老火车站修缮好了,要做什么呢?会被赋予新的功能吗?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德式到日式,百岁北关火车站曾起到重要作用

  北关火车站在中国火车站建筑历史上,也属于“老资格”。

  这里是山东境内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的小北门车站,在济南市天桥区角楼庄片区西北侧,也是火车自胶济铁路济南站出来后经过的第一个火车站。胶济铁路是1899年9月23日开工建设的,1904年6月1日全线通车。北关火车站也于1904年建成,到现在已经117岁了。

  胶济铁路是中国早期重要的铁路之一,连接了山东省内腹地的中心城市济南与贸易口岸青岛。在清末到民国时期,这条铁路对于济南乃至山东,甚至整个北方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北关车站在这条铁路线上虽然是个小站,但在那个时期也十分重要。

  北关火车站的位置处于胶济铁路济南站与东关车站(即黄台车站)两站之间,主要作用是对济南站的列车进行分流,在功能上属于这两个车站的辅助站。在上世纪80年代前,黄台站要装载小清河航运码头的货物,装不下的货物就通过铁皮车“甩”到北关站来装车。济南老城区北部,还有北园、东关一带的人如果坐火车去胶东,大都在此站上下车。所以,很多“老济南”才对这里有着很深的记忆和感情。

  北关火车站的主体建筑是一座两层的站房,砖木结构,最初由德国人修建,建筑风格为哥特式。1930年,车站重修,南立面为8个开间,中间偏东为三角形的山花,山花下面是候车厅的主入口。立面简单,施工粗糙,几乎没有什么装饰。这样改变后,就使得这座火车站成了日式建筑风格。这是因为当时的胶济铁路经营权已经被强行转入了日本帝国主义之手,日本人对其进行了改造重建。

  车站往西不远,有一座坐北面南的两层小洋楼,其形式与黄台车站的高级职员府邸相似。中部原为候车室,因车站与铁路有大约3米的落差,如果从建筑的南面看,是两层楼房,到了北面看,就成为与站台平齐的平房。

  这座火车站虽然小,但载客、装卸货物的功能俱全。一直到了1991年左右,济南东站(也就是现在的大明湖站)修建使用后,北关站被废弃。

117岁北关火车站——老济南的怀旧情感 新泉城的时尚地标

北关火车站文物保护单位铭牌

  曾开设过多种经营业态 沉寂中悄然焕发新生

  作为胶济铁路济南站外行的第一站,北关火车站见证了济南市铁路交通的出现与发展,见证了旧时济南的商业发展、文化繁荣和城市变迁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斑驳的砖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的字迹是:“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角楼庄北关车站旧址”,下面的时间是“2013年12月20日公布”。也就是说,这里已被列为济南市级文物。

  作为铁路交通的重要建筑实物,这座火车站在济南的近代工业创建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长途流动人群与物流的早期集散中心,在济南的北部区域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

  历经百年沧桑,从清末建成,到最终结束车站功能,北关火车站虽然已经结束了实际使用使命,但其重要的铁路建筑价值和近代建筑文物价值却是值得关注的。而且,这座火车站的历史沿革以及其本身所附属的文化价值也非常高。

  上世纪90年代初,北关火车站停用后,附属的很多建筑被拆除,留存下来的建筑主要为一栋二层的红砖小楼,也就是当时的候车室,旁边还有一点别的建筑。这座建筑曾被多次改造利用过,开设过酒吧、够级俱乐部、弹簧厂、幼儿园等等。

  后来,经营项目撤出后,这座百年老站就这样沉寂下来,好像再也没人记得它的存在。但是,也正因为这样,这座老火车站的老建筑被原汁原味保存下来,成为济南市区内最重要的铁路建筑和文物建筑之一。

  不久前,有媒体对北关火车站的修缮进行了报道。这座胶济铁路沿线建筑群,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所有,由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维修工程。

  据了解,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济南北关火车站的现状,邀请专业团队进行保护性开发,计划在原址的基础上,将其改造成一个与铁路文化有关的文化主题业态。在不破坏北关火车站区域传统特色的前提下,进行区域特色景观的塑造,实现北关火车站地区自然、经济、社会、文化整体协调发展。其中以保护为核心,开发为外在表现。

117岁北关火车站——老济南的怀旧情感 新泉城的时尚地标

正在修缮的北关火车站

  保护历史建筑,留存岁月痕迹,为济南提供内涵独特的文化场所

  老建筑是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在保护理念和手法上,留住岁月的痕迹,让这个老车站永远优雅地存在着,这是保护好这个车站的初衷。

  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结合北关火车站原本具有的个性特点,着重呈现历史的沧桑感和浓厚的文化意蕴,让人们感受到老济南过去的风情和韵味,使其独具一格,同时也为该项目制定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奠定基础。

  为做好保护性开发,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委托文物保护机构设计了修缮方案,报济南市文物部门批准后,启动了北关火车站修缮工程。工程将对北关火车站的墙壁、楼梯、屋面等进行修复和加固,保证外在的美观性和安全性,同时进行空间的整体文化氛围提升。改造后的北关火车站,将重点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济南城市文化与铁路文化的有机结合,展现中国铁路百年与济南城市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两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这次修缮、改造不光着手在老建筑上,铁路方面还将考虑利用“退役”的停靠在铁轨上的老火车车厢改造成特色场景,其中设置特色小吃、咖啡、茶饮等,加上老建筑中的铁路文化元素,为游客提供一个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中心、休闲娱乐场所,让铁路元素随处可见,为北关社区增加文化亮点。

  据工程方介绍,修缮改造北关火车站,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建筑,同时赋予其新的文化功能,让老建筑走近市民,让文物活起来,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他们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相关产业单位参与其中共同打造,携手进行深层次、多类型文化经营模式的探索,启发全国废旧火车站的文化推广形式,让停用的火车站变得更有价值。

117岁北关火车站——老济南的怀旧情感 新泉城的时尚地标

20世纪40年代初的北关火车站 (资料照片)

  铁路文化、商埠文化、文创园区相结合,来自历史的新风潮

  北关火车站片区在济南近代发展史上具有重要作用和历史意义,其所代表的铁路文化、济南商埠文化,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势下,有利于形成济南新的文化消费场所和消费形式。中铁济南局意在济南市新一轮城市规划布局中,发挥自身文化优势,串联起现存的老车站,打造胶济铁路工业遗产廊道,实现历史文化资产保护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有效发挥铁路文化资源优势,助力文化产业及周边文化街区的提升打造,增强济南城市文化底蕴和济南历史文化元素的影响力。

  北关火车站距离大明湖公园西南门和北门都不远,处于大明湖风景区范围内。充分利用北关火车站区位优势,通过类似文化产业创意园及文化街区的打造方式,连接大明湖景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能为这一区域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做出不一样的文创样本,贡献铁路方面的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近期明确提出“推动济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要求,推进文旅融合,加强与地方合作,为构建连通济南、青岛、坊子三大文物馆区、辐射沿线各点的“胶济铁路工业旅游廊道”奠定基础,推动铁路文旅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向管内丰富的旅客资源挖潜创效,不断探索文化产业经营创效的新途径。

  北关火车站正处于“胶济铁路工业旅游廊道”上,是济南铁路方面重点打造的一个点。所以,在不久的将来,济南人将会看到一座崭新的、具有新时代特色、时尚且具有铁路和济南文化内涵的新北关火车站,在济南老城的北部,看到一处新的济南文化地标,感受到百年老火车站带来的时尚风潮。

117岁北关火车站——老济南的怀旧情感 新泉城的时尚地标

修缮前的北关火车站远景(崔健 摄)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